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再识赵望云:在“长安画派”的盛名之外(组图)

再识赵望云:在“长安画派”的盛名之外(组图)

2017-04-13 10:25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36年书法1936年书法

晚成庐藏书画集锦 20/34 1936年 赵望云 22.5×30.1厘米 国画晚成庐藏书画集锦 20/34 1936年 赵望云 22.5×30.1厘米 国画

《赵望云农村写生集》 封面《赵望云农村写生集》 封面

《赵望云塞上写生集》封面《赵望云塞上写生集》封面

《泰山社会写生石刻书画集》封面《泰山社会写生石刻书画集》封面

《抗战画刊》封面《抗战画刊》封面

其子赵振川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一九八O年春天,日本画家腾原楞山先生来到西安。他向西安美术界介绍了他在台北见到张大千的情景,他说:“张大千先生是赵望云的好友,当他得知赵望云已于一九七七年去世的消息,异常震惊,“啊唷唷……”一声长叹后,情不自禁地把眼镜搞下来,摔出丈把远,眼镜被打得粉碎。他是多么悲痛啊!

此外,郭沫若、老舍先生均和赵望云交往甚密。1943年1月,赵望云在重庆举办“西北旅行写生画展”,引起美术界强烈反响,冯玉祥、郭沫若、茅盾、老舍、田汉、阳翰笙、王昆仑等社会名流到场祝贺、参观。那次画展中,周恩来也前往购买了一张画,赵望云同时送了一张。郭沫若当场为画展题诗:我手写我心,时代维妙肖。从兹画史中,长留束鹿赵。

老舍与赵望云惺惺相惜,他说“每逢看见国画的山水,不由得我就要问:为什么那小桥上、流水旁、秋柳下与茅屋中,总是那一二宽衣博带,悠悠自得的老头儿呢?难道山间水畔,除了那爱看云石的老翁,就没有别的居民?除了寻诗踏雪的风趣,就没有别种生活吗? ”赵望云的绘画里,他看到了“别的居民、别的生活”。

赵望云的朋友圈里,也正是其早期艺术实践与艺术主张的印证。那些志同道合的民国先生们,同时装着“忧天下”的心,改变与推动着大时代。赵望云亦是其中的佼佼者。

解放后,赵望云有了新的朋友圈,同时与他们延续着友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