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守旧与分权的谋略 2017香港巴塞尔观察(组图)

守旧与分权的谋略 2017香港巴塞尔观察(组图)

2017-04-24 09:4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两年来我并未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香港巴塞尔也没有巨大的变化。”对于人们期待中的新鲜感,该展会总监黄雅君如是说。2017年,香港巴塞尔度过了落户中国东南之隅后的第五个年头。中国与它的“蜜月期”已然度过,其自身的变化也微乎其微。但纵使香港巴塞尔不再神秘,展陈模式相对固定,它的吸引力却未降低。在3月末的一段时间内,艺术界人士或文艺青年的社交平台中都充斥着它的身影。5天8万人次的观展数字,也在提醒人们其场内的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杨画廊中出售的厉槟源作品? 图片:Art Base杨画廊中出售的厉槟源作品? 图片:Art Base

这种“守旧”何以成功?难道香港巴塞尔只是遵照巴塞尔展会在全世界运行的统一模式,靠山吃山?观众只是因为巴塞尔展会的名气来到香港?事实上,香港巴塞尔也在通过创新让自己变得更加多元,但“新”也许终究只是人们心中的执念,对于今天的艺博会来说并非必需品,艺术品一级市场最需要的是审时度势,有限度地调整经营策略。通过本届香港巴塞尔,人们也会发现市场与画廊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愈加密切。

黄雅君谈道:“我们希望通过新设的‘策展角落’让画廊回答:什么是我最为闪亮的作品?并努力加深欧美与亚洲、亚洲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这里不是一个完整的展览单元,我们称其为‘角落’。”在很多人看来,开设“策展角落”是香港巴塞尔筑建学术形象的起始点,但其并没有将新展区盲目放大,只是用其来平衡艺博会的方方面面,提醒观众注意香港巴塞尔的海纳百川。这将对藏家或观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心中的牵挂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新鲜感,而是具有标志性的品牌形象。

此外,为提高参展商的积极性,香港巴塞尔把相当一部分主动权赋予画廊,让它们在已经搭建完成的展会框架内自由地填充血肉。在郑胜天看来,首届香港巴塞尔,大部分画廊带来的作品是相对潮流化与符号性的作品,这说明艺术品一级市场对亚洲买家的口味拿捏不准。但现如今,各家画廊都已找准了自己在亚洲的定位,他们对亚洲藏家的了解和信任度不断加深,相比大部分完全放权的,“没有门槛和标准、没有良性循环”,仍停留在“场地租赁”阶段的国内艺博会,香港巴塞尔已经成功巩固了自己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地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