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超过毕加索和莫奈 张大千成全球最贵艺术家

超过毕加索和莫奈 张大千成全球最贵艺术家

2017-05-22 13:27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悲鸿曾说,“五百年来一大千”,不知五百年后有没有人能超过这位四川籍已故艺术大师,不过如今他的作品是全球五百名顶尖艺术家中最贵的。以东、西双方掌握的艺术市场十年交易大数据为基础,由雅昌艺术网与Artprice共同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出炉,2016年位列全球500强艺术家首位的是家张大千。拍卖总成交额第二至第十名艺术家依序为:巴勃罗·毕卡索、齐白石、吴冠中、葛哈·里希特、克劳德·莫奈、尚·米歇尔·巴斯奇亚、安迪·沃霍尔、傅抱石、崔如琢。

2016年排名第一的张大千作品总成交额将近达到3.55亿美元,总成交件数为885件,最佳拍卖纪录为34,917,720美金。张大千在2015年的排行榜居第12名,该年度第1名为毕加索(总成交额6.5亿美元,总成交件数2,875件,最佳拍卖纪录为179,365,000美金);张大千在2014年的排行榜居第9名,该年度第1名为安迪·沃霍尔(总成交额5.7亿美元,总成交件数1,394件,最高拍卖纪录73,000,000美金)。此外2016年中国艺术家在全球500强中佔据了超过30%的席次,前十名中国艺术家还包含齐白石(第3名)、吴冠中(第4名)、傅抱石(第9名)、崔如琢(第10名)。500强之中,美国艺术家席次则佔15%。

“2016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指出,自2015年第二季开始,全球金融市场开始採取观望态度,西方拍卖场内的天价作品开始呈现寥寥无几,2016年只有61件拍品以超过1,0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没有一件拍品成交金额达到亿元门槛。虽然2016年全球艺术市场公开拍卖成交额124.5亿美元,较2015年减少23%,但中国艺术拍卖总额47.9亿美元,以38%的比例跃居全球第一;美国退居全球第二。

报告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由于近几年企业收藏的介入,加上拍卖公司致力于发掘从未或多年未在拍场中出现的流传有序的“精品”、“生货”,企业有强烈的意愿和充分的资金支持他们的文化,使得中国艺术市场得以突破困境,缓慢爬出底部行情。中国近五年以来的领先优势以及追逐竞购的资金带动全球市场稳定增长。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则表示,当经济形势向好时,“艺术精品”与“艺术普品”呈现同步上涨的趋势;而当经济低迷、增长疲软时,“艺术普品”成交会下跌,而“艺术精品”则逆势上涨。受整体经济形势疲软的影响,2016年中国总体货币政策以稳健中性、松紧适度为主,以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2007——2016 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额情况来看,在经历过2012年以来的调整之后,藏家、市场和拍卖公司等产业参与者都对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恢復理性,市场去除泡沫化初显成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