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清代御医手稿重现记载500余偏方 估值高达2.1亿(组图)

清代御医手稿重现记载500余偏方 估值高达2.1亿(组图)

2017-05-22 13:3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供图 摄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供图 摄

清代御医未刊手稿重现 记载500余偏方秘方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清朝嘉庆年间御医汪必昌所著《聊复集·怪症汇纂》手稿日前重现天日,其中记载540种(约650个)偏方秘方令人大开眼界。

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余瀛鳌,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冯世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史文献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郑金生,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行,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伯岳等人出席了21日在北京的发布会。

汪必昌,字燕亭,清代歙县人,生于1764年,卒年不详。汪必昌在嘉庆年间被选入太医院,任职九年,并曾在嘉庆皇帝五十寿辰时受到封赏,其父也获赠官职。嘉庆十五年(公元1810年),汪必昌离开太医院返回家乡,在临行前根据其所学写出《聊复集》一书,同年由京都琉璃厂韫宝斋刊刻而广为流传。

公开出版的《聊复集》有五卷,分别为《医阶辨脉》、《医阶辨证》、《医阶辨药》、《眼科心法》、《玉钥集》。而此次发现的未刊稿本有四部分,皆不见于今本《聊复集》之中。这四部分是《怪证汇纂》七叶、批注《陶氏杀车三十七槌法》、《针灸论》与《怪证方法》。其中《怪症方法》篇幅最大,占整个稿本的四分之三有余,收录御医整理的秘方偏方五百四十种,涉及各类疑难杂症,其中不乏“癌症”、“肿瘤”、“尿血吐血”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