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嘉德香港春拍:丝绸之路上的艺术(组图)

嘉德香港春拍:丝绸之路上的艺术(组图)

2017-05-23 15:06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指由西汉时期张謇出使西域所打通的东起长安,途径关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中亚河中地区,今伊朗地区,西至地中海各国的路 上通道。由于佛教的传入以及秦汉之际与北方草原游牧民族的交流,因此广义上的“丝路”亦包括连接印度半岛各国以及北方草原民族的通道。此条陆上商贸通道的 开通,使得欧亚大陆连为一体,促进了沿途各地区之间的商贸活动,文化交流。

此次中国嘉德香港2017春季拍卖会,特别推出了“丝绸之路”专题,意在梳理不同地区之间艺术的发展以及交流互动,并呈现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形式。

鄂尔多斯青铜艺术

此次春拍我们推出十余件(组)两汉之际的鄂尔多斯铜器。鄂尔多斯,河套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位于今内蒙古地区。此地区原属于北方游牧民族活动范围,战国时期属赵国领土,后归秦。秦始皇命蒙恬检修军事通道,由此将该地区与中原相连。西汉时期设郡。

其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即为青铜文化,其特点为对于虎、羊、牛、骆驼等动物形象的大量运用及豪放自由的艺术化表达,进而传递出对于自然的崇敬,以及反应了北方草原文化与中原黄河流域文化之间的交融。

1

汉 

鄂尔多斯虎食羊鎏金饰牌一对

Han Dynasty (202 BC-AD 220)

A PAIR OF ORDOS GILT BRONZE ‘TIGER AND RAM’ PLAQUES

8.9 cm. (3 1 /2 in.) wide

来源

1990 年代购于香港

HKD: 20,000-30,000

USD: 2,600-3,900 

饰牌成对,长方形,以阴刻线勾勒刻划虎食羊纹饰。其一刻划两只绵羊,身体翻滚卷曲倒伏在地,头脸朝向右边。其一刻划一只猛虎,俯卧在地,展开血盆大口似乎正在咬食猎物。饰牌四周以水滴状辅饰装饰一圈。纹饰表现了北方草原民族豪放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