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北京师范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北京师范大学(组图)

2017-05-31 12:5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校名赏析

1.题字经过

毛泽东主席非常关心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1950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教育部中等教育司司长、教育家林砺儒兼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为此,毛泽东特邀林校长到中南海晤谈,详细地询问了北师大的发展历史及现状。

1950年8月30日,在迎接新中国诞生一周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打算改换校徽,校长林砺儒给毛主席写信:“我校拟更换徽章,随函附呈徽章式样一枚,恭请惠题‘北京师范大学’六字,藉光黉宇,永宝纪念”,并随信给毛主席送上宣纸一张。不久,北京师范大学就收到了毛主席的题字 。凡三行。右上角有毛主席写的“送师大校长”字样,并在其中一行字后画一圆圈,写上“一般用”,也就是说,毛主席满意的是画圆圈的这一行字。

2、赏析

由毛泽东主席题写的“北京师范大学”校名,用“超凡脱俗,狂放不羁”来形容当不为过。其具有自己特异的风貌,而又不受历代书家的思想钳制,自信、果敢一览无遗,以无法而求有法。

在毛泽东主席题写的各个大学校名中,“北京师范大学”是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这个字,毛泽东的书法力道沉稳,字形又如昂首挺拔的战士,中宫紧收,舒展有致,开阖向背之间仿佛置身唐法宋意之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