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拉斐尔:“素描”——大气恢弘而思维广阔(组图)

拉斐尔:“素描”——大气恢弘而思维广阔(组图)

2017-06-06 14:19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李琦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她的眼睛绝望空洞似无底深渊:诸圣婴孩殉道庆日练习(Study for The 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约1509-10,拉斐尔,图片:?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她的眼睛绝望空洞似无底深渊:诸圣婴孩殉道庆日练习(Study for The 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约1509-10,拉斐尔

这让我想到了毕加索名画《格尔尼卡》(Guernica)中尖叫的母亲怀中死去的孩子。相信这绝非偶然。毕加索很崇拜拉斐尔并仔细研习过拉斐尔的作品。这一点在毕加索《格尔尼卡》中表现战争怜悯的手法上,可以一窥拉斐尔作品的影子。然而,拉斐尔的诸圣婴孩殉道庆日从未形成过一幅相对意义上的完成作品。相反,他的这些构想由他的合作者马可安东尼奥?莱蒙蒂(Marcantonio Raimondi)雕刻印刷。也正是因为此,如今很少有人能够发现这位才华横溢的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给予了毕加索很大的启发。

拉斐尔的诸圣婴孩殉道庆日系列作品很好地体现了丰富的情感与极度的自制之间的平衡。这种平衡使得拉斐尔得以真实地描绘残酷的场景,而非一味地进行人性的歌颂。也使得他得以将那位妇女和儿童塑造成那个场景中的英雄。然而这系列作品在印刷品中所表达的情感则变得更为冷酷:不以情感打动人心,以肃穆震撼双眼。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