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科技、艺术与肉体的观看(组图)

科技、艺术与肉体的观看(组图)

2017-06-08 12:44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eamLab,Crystal Universe

teamLab, Crows Transcending Space

科技是欺骗的一大主因——无论是网络时代的嘈杂回响,还是通过种种科学原理改变光影声电使观者产生感知的错觉,都在不同程度上挟持、操控人的观感,使得观者以一种类似被催眠的方式“沉浸”于中。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这种“浸入式”的展览着实不少,最具吸引力、传播力及影响力的当属佩斯北京的“teamLab:“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上海龙美术馆的“詹姆斯·特瑞尔回顾展”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的“透明的声音”。

仅从媒介与表现形式而言,这些展览的共同点是:作品侵占着观者的空间、以科学技术的原理与方式影响着观者的视觉与听觉、具备极强的空间剧场性,但观者就在剧场中,而不再是在远远的观众席上。这种观看方式使得观者对于展览的感受被几何数地放大增强,如果现场人数与布置技术达到了展览所预想的情况,在展览所制造的声音与视觉改变中,人们很自然地惊叹于展览的布置,沉浸于精彩的自拍,以及这些所带给人的愉悦感受中。而事实上,这种愉悦感受不能不让人想起网络中引起诸多探讨的“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译名“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这是一个用于描述感知现象的新词,其特征是:对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或者感知上的刺激而使人在颅内、头皮、背部或身体其他范围内产生一种独特的、令人愉悦的刺激感,也常常被用来缓解失眠,焦虑,或者稳定不安的情绪。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