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漆器艺术家甘而可的创作:工匠精神源于内心的坚守(图)

漆器艺术家甘而可的创作:工匠精神源于内心的坚守(图)

2017-06-26 08:1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景晓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甘而可初中毕业后开始学做木工,同时还学习绘画、雕刻。1979年,他进入安徽屯溪漆器工艺厂,1985年又被调往屯溪工艺美术所,在这里他开始接触脱胎漆器。1999年,为了做“最好的漆器”,不惑之年的甘而可关掉了收入颇丰的古董店,转身投入到徽州传统髹漆技艺“菠萝漆”(又称犀皮漆)工艺的研究与制作。

经过近30年的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他使犀皮漆、漆砂砚(一种以漆器制作而成的砚台)恢复新生,并重新焕发出活力,因此被评为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传承人。2011年,甘而可的漆器作品“红金菠萝漆大圆盒”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他的艺术之路,正是对质朴、坚韧的工匠精神的践行与诠释。

植根于传统的创新

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早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器。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中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其中的戗金、描金等漆器艺术品,对日本等地都有深远影响。

“漆器和被漆漆过的东西是两码事。漆器是一种成‘器’的东西,是我们常常说一个人能成大器的那个‘器’。”甘而可说,“我看过日本的漆器,还有日本收藏的我国古代的漆器作品,我就想把漆器做成最好的东西,可以和其他传统的好东西相比占有一席之地。”

甘而可做漆器,是从最基本的胎骨做起,再经过裱布、打磨、髹饰等多道繁杂工序方可完成。他的作品,除了对古典漆器技艺的传承,又包含着大量的创新。“所谓传承,首先要把宝贵的文化遗产扎扎实实地继承下来,做到炉火纯青,然后融入自己新的想法,这样呈现出的作品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以推光漆为例,推光漆是漆器艺人必须掌握的基本功之一,甘而可将推光漆的技术发展到极致,使其毫无斑点、瑕疵,平滑如镜,光可照人,如果推的遍数不够多,是不能达到这种效果的。

甘而可的女儿、从事漆器文化推广工作的甘菲介绍,推光漆本身是一个最基本的修饰技艺,它最需要的是工艺的精准度。她表示,推光漆与罩漆不同,罩漆是在器物表面涂一层清漆,使之看上去有光泽,但这种光泽与推光漆完全不同。“漆器涂清漆只需要两三天时间,而推光则完全不同。漆器推光是用一种压力,比如手,还有其他的工具如脱脂棉等,对漆的表面进行推压,使得漆器表面的分子在一定温度下结膜,漆面才会绽放出光亮。而要靠推光的方式做成如镜面般的光亮,需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反复地推才能最终呈现。”甘菲说。

此外,不同的器物会有不同的推光标准。自古以来,漆器以表面光、润作为审美的常规指标,但也有一些器物需要进行“退光”,即减弱其光泽感,使之与器物的审美特性相匹配。甘菲以三足鍑为例,它的表面光泽就经过退光处理。“推光如玄玉,退光如乌墨”,这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凝聚了漆艺艺术家的心血结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