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烟云深处——-刘墨书画展将亮相苏州(组图)

烟云深处——-刘墨书画展将亮相苏州(组图)

2017-06-29 19: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haibao.jpg

展览海报

烟云深处——自序

要在苏州办一个画展,光画展的名字就让我想了半天,因为苏州这个地方自古以来的学术、思想、文化与艺术,都让我不得不庄重地面对这里的人、这里的故事,就像不能不认真对待每一座园林,生怕有些不慎,唐突了我心中的文化“圣地”。

两千多年前的儒家讲求“务本”,“本立而道生”。一直到晚清,溥儒对他的学生江兆申在上第一堂课时还说:“做人第一,读书第二,书画只是游艺,不可舍本而求末。”

这样的教诲虽然从1919年起大概就已经认为陈腐不堪了,但100年过去,我接触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却越来越相信,老辈人的不可及处,恰恰不在于技术不在于观念,而在于我们已经忘却的“本”“末”之辨。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