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先生谈草书系列文章之七:《小草的临摹》(组图)

刘艺先生谈草书系列文章之七:《小草的临摹》(组图)

2017-07-05 12: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学草书,先从临写小草开始,特别是先从小草墨迹开始,比较容易掌握。由于草书运笔较快、点画连绵,所以不能一开始就对着字帖临写,而应增加一个摹写的环节。

一、摹写

摹帖的方法已可以借助现代化的手段。具体方法是,选好字帖以后,将其中一部分用复印机复印成单篇(以便于摹写)。然后,找两块平整光洁的塑料薄膜,剪成与复印纸同样大小。将塑料薄膜蒙在要临写的单张复印帖上,用镇纸压好,便可以摹写了。摹写前,在石砚里倒入少量墨汁,不必兑水,而加入少量洗衣粉,搅匀后即可使用。由于塑料薄膜不吸墨,用纯墨汁书写,墨迹马上收缩,不能写成字。墨汁里加入少量洗衣粉,收缩现象便可消失,效果如同在纸上写字一样,只是干得较慢。摹写完一张帖,将塑料薄膜上的墨迹用清水洗去,晾干后再用,或者换用另一块薄膜继续摹写。这样摹写,效果很好,又很节省。

在塑料薄膜上摹写字帖,主要是先弄清每个草字的笔顺,知道一个字从哪里下笔、在哪里收笔的运笔过程,达到一笔能摹写出一个草字。然后再注意体会行笔中的提按动作,按照一个字点画的轻重虚实变化,适当地提按手中的毛笔。这时对所摹写的草字不能都认识,也无关紧要,可以留待以后解决。对于部首的草法,按照前文讲的分类,若能得到一点实际的体会,便是更大的收获了。

二、对临

经过一段时间的摹写,适应了草书的运笔,便可进行对照字帖临写的练习。将复印的单篇字帖或者原本字帖放在专用的架子上,摆在自己的正对面,稍一抬头就可以正视字帖。如果没有帖架,则将字帖平放在左手外侧,这样须不断扭头向左侧视,稍有不便。对临之初,大体上是看一个字写一个字,但不要看一眼写一笔,而应一次写完一个字。有了摹写的基础,对所临字帖已不陌生,一笔临成一个字并不困难。关键是如何临得像,也就是在对临时先求形似,包括字的大小、点画的粗细、结字的松紧、字形的欹正、每行字数等等,都力求与原帖相仿。有的人由于不够耐心,往往把字写得比原帖大,因而容易走样。这时还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写。将小字写大,可留待以后再练习。在对临中如果能够记住一些部首和常用字的草法,则是更大的收获了。对临时,可先用旧报纸或水写纸练习。临写若干遍后,再将毛边纸或原书纸裁成与字帖开本大小一样的单篇纸,对着字帖通临一遍,然后记下年月装订成册,留作成绩。随后再用旧报纸练习对临。自己觉得有进步了,可再用毛边纸等通临一遍,再留作成绩。这样反复进行,达到大体形似后便告一段落换一种字帖再从摹写开始临习。对临是临帖的主要方法,必然要花费较长时间,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成效。

三、默临

摹写和对临,都没有把重点放在对草法的熟练与记忆上。因此,还须有一个环节,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默临。默临,等于是默写,以达到把临写的字帖记下来的目的,最少是把常用字的草法记在脑海里。默临可以在对临之后进行,也可以与对临交叉进行,即在对临的过程中,有时将字帖合上,默记帖中的字形与草法。无论在对临后还是在对临中进行默临,方法都是一样的,就是读帖。把帖当成一本书来读,就得认识帖中的字(一般都有释文帮助读者认识帖中的字)。认清每一个字,有助于弄清它的草法和形态,才有默临的基础。具体做法是,一边读帖,一边心摹手追,用手指而不是用毛笔在桌面上或任何地方,默默地书写。这种默写,主要是背诵草法,记忆草字字形。前面摹写和对临时没有余力去记忆字形,默临时补上这一课。如果不熟悉草法,那么,离开字帖便不会写草字,还是没有达到临帖的目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