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先生谈草书系列文章之十一:《自叙帖》赏析(组图)

刘艺先生谈草书系列文章之十一:《自叙帖》赏析(组图)

2017-07-17 09: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代僧人怀素是我国书法史上成就卓著的草书大师。他在世时挥毫泼墨,创作了无数精品。历经一千多年,现在流传下来的墨迹刻帖仅有十几种,如《藏真帖》、《律公帖》、《自叙帖》、《苦笋帖》、《圣母帖》、《食鱼帖》、《小草千字文》等,件件珍贵,篇篇精彩。其中《自叙帖》是他狂草的代表作,有墨迹本及刻本流传(有学者认为墨迹本为摹本而非真迹)。此帖篇幅较长,向来是学草书者爱临的法帖。下面,谈谈如何欣赏这部狂草杰作。

一、草书的源流与演变

汉字自殷商甲骨文算起,至今已有三千年历史。自周至秦,使用大篆与小篆。汉代开始盛行较篆书简便易写的隶书,东汉是隶书最丰富多彩的时期。此时,行书和草书也应运而生,使书写更趋简便和快捷。传说东汉时期的杜度、崔瑗最善草书(章草),但他们的书迹早已泯灭,无从窥见其一斑。另一位善草书的东汉人士张芝(字伯英,酒泉人),将此前常用的章草加以简化,去掉波磔,创造了继章草而通行后世的今草,他被后人尊为“草圣”。宋代《大观帖》收入了传为张芝所书《冠军帖》,此帖点画连贯,线条流动,开大草之先河,对东晋王献之及唐怀素有直接的影响。作为草书墨迹,流传至今历史最久的则是西晋陆机的《平复帖》,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东晋王羲之继承了汉魏以来的章草和今草,实现了由章草向今草的完全过渡,其代表作小草《十七帖》,除个别字隐约残留章草笔画外,全帖一千一百多字都是今草的范例,为后世书家所遵循。至此,草书的法度已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至今,写草书者莫不学习由王羲之归纳的法度。草书虽然难写难认,但它有公认的字法作为依据,从而在认读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