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为何150年后 德国现代艺术家珂勒惠支仍充满争议(组图)

为何150年后 德国现代艺术家珂勒惠支仍充满争议(组图)

2017-07-21 10:12 文章来源:artnet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10年前后的珂勒惠支。 图片:H?nse Herrmann, Kollwitz Estate ?K?the Kollwitz Museum K?ln1910年前后的珂勒惠支。 图片:H?nse Herrmann, Kollwitz Estate ?K?the Kollwitz Museum K?ln

并非有很多艺术家可以在去世半个世纪之后依然可以引发关于政治的激烈争辩,但德国20世纪早期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珂勒惠支(K?the Kollwitz)就是这样一个人物。

1993年,德国时任总理科尔(上个月去世)下令在位于德国柏林交通要道Unter den Linden上由普鲁士建筑师Karl Friedrich Schinkel设计的新岗哨内,安装一尊珂勒惠支大型的宗教主题青铜雕塑《母亲与死去的儿子》(Mother With Her Dead Son)。当时两德统一只有几年,而这个岗哨楼——本来是1930年作为一战纪念碑的建筑,在1960年被东德政府改造成了法西斯及军国主义受害者纪念碑——被重新命名为了德国联邦共和国战争及独裁受害者中央纪念碑。这个纪念碑很快就成为了争议的焦点,而作品的选择无疑是原因之一。

令人吃惊的是,科尔通过选择了珂勒惠支作品,成功地用左派的标志性人物来对其发出了挑战。几十年来,珂勒惠支创作于1920年代的“No More War!“(不要战争)海报就经常出现在西德发生的和平抗议中。在东德,这位艺术家(在二战结束前不久的1945年4月去世)则经常被政治力量以民族英雄的形象歌颂——对于她日记内容经常在西德被引用依然不屈不饶,仍在日记中争取艺术独立与政治之外的自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