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与金铜佛像的不解之缘(图)

我与金铜佛像的不解之缘(图)

2017-07-24 12: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臂观音菩萨 清康熙 李巍藏

四臂观音菩萨 清康熙 李巍藏

我不是佛教徒,但在心灵深处从小就埋下了虔诚敬佛的种子。我的外祖母笃信佛教,家中设有佛堂供奉菩萨。早晚一炉香,晨昏三叩首,是老人每日必做的功课。母亲去世后,不到周岁的我由外祖母收养。随着年龄增长,在外祖母烧香拜佛的潜移默化中,我逐渐消除了失去母亲的精神孤独,也知道了佛家普度众生、大慈大悲的浅显道理。七八岁时,外祖母又专门带我去河南洛阳的白马寺等寺庙烧香拜佛。这些烙印成了我后来收藏及保护佛像的潜意识和原动力。

上世纪60年代后期,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还处在文化劫难之中,看到一些寺庙和佛像在“破四旧”中被损毁,我心中有说不出来的难过。1972年冬,我到青海出差,在一户老百姓家中借住。天灾人祸让这户人家的日子十分贫困,六七岁的小男孩在零下20多度的寒冬季节衣不遮体。我不忍心孩子受冻,便把自己携带的毛背心和袜子送给孩子穿。后来我辞别这家人时,孩子的汉族父亲和藏族母亲在连声道谢中,给我提兜里塞了一个小包,我不知道里面包的是什么,再三不肯收下。孩子的父亲见我拒收,便悄悄对我说:“请收下吧,好人!佛祖会保佑你的。”听到“佛祖”二字,我心里一怔,连忙收好纸包告辞。返回西宁途中,我到背人处打开小包一看,原来是一尊鎏金铜佛,在惊喜交集中,我把这尊小佛像藏了起来。就是这尊小佛,唤起了我童年对佛像的美好记忆,也点燃了蕴藏在我心底收藏佛像的热情。

我从此开始留意散落在民间的佛像。1973年夏,我去西宁出差,听说西宁钢厂要把一批佛像和废铜烂铁回炉,我立即赶到钢厂询问。一位藏族老工人告诉我确有其事,并带我到废料厂去看从各地“破四旧”缴来的大堆废料。看到即将回炉的金铜佛像都已伤痕累累、残缺不全,我呆呆地站着,不知道说什么好。在这位工人师傅的同意下,我从废料堆中选了几尊残缺不全的小佛像,打算带回去请人修补,看看能否恢复原貌。老工人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我把身上仅有的钱和烟留给了老工人,离开钢厂时还特意叮咛老人,请他帮我留心散落在老百姓家里的佛像。然而我想修复佛像的愿望落空了,我既没有找到会修复佛像的人,也没有找到敢修复佛像的人。但令我至今不解的是,从此之后,我喜欢收藏佛像的名声却在西北一些藏族地区悄悄地传开了。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