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岭南画派:另类且不可或缺(组图)

岭南画派:另类且不可或缺(组图)

2017-08-07 08:50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滕菲、陈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变革之声从这里发起

自明末清初闭关锁国以来,广州十三行因为垄断经营,外来商品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进入中国,外国的艺术也从这里进行着小范围的辐射。晚清,番禺地区一些民间作坊已经开始接受一些西方的绘画技巧,甚至绘制以西式人物为主题的瓷器插图。

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居巢、居廉大胆改革传统国画重临摹、少写生、追求意在形上的特点,注重通过写生描摹山川河流、飞禽走兽的形态,讲求形神兼备;同时发明了独特的撞水撞粉新技法,不囿于古人之法,让作品充满鲜活的表现力。

他们的弟子正是在这样的理念熏陶下培养了自己的国画基础,其中的翘楚就有岭南画派的创始人,被誉为“岭南三杰”的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二高一陈”主张“折衷中西,融汇古今”以革新中国画,他们的画风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与他们的老师一样,他们也注重写生,提倡绘画的革命性、多元性和创新性。

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广东作为新思想传播最为充分的地区,兴起了一批著名的仁人志士。他们中有主张维新变法的康有为、梁启超,有主张革命救国的孙中山,广东一时间成为变革的重镇。众多有志青年希望找到救亡图存的道路而纷纷留学海外。陈树人与高剑父、高奇峰兄弟也于这一时期东渡日本求学。

在日本,三人受到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感召加入了中国同盟会,直接投身于反抗封建帝制的斗争中。政治上的民主革命要求和追求变革的时代思潮的激荡,使“二高一陈”对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美术的近代化运动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们痛感清末民初那种只顾玩味笔墨,孤芳自赏,脱离现实生活的画风无法担负起唤醒民众、振奋民族精神的重任,于是立志将“绘画革命”与“政治革命”并行,希望通过振兴美术、发展工商业来富国强民。

三人回国后通过创办《真理画报》等报刊来宣传自己的革命思想和“美术革新”的主张;开办审美书馆以将多种艺术形式和商业运营结合起来,展现艺术载体的实用性和现实性;进行美术作品展览,扩大“新国画”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办“春睡画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极大地促进了艺术革命理念的传播。

由此可见,对于三人来说艺术不仅仅是修身养性的个人技艺,更是一种可以唤起民族觉醒的宣传载体,他们的艺术主张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变革”“创新”“为现实而作”的特点。就像高剑父一直倡导“为人生的艺术”,强调“绘画应该反映时代精神,应随时代而进展,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