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岭南画派:另类且不可或缺(组图)

岭南画派:另类且不可或缺(组图)

2017-08-07 08:50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滕菲、陈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创作体现时代特色

作为革命年代中积极投身时代洪流的爱国精英,三人身上体现着崇高的爱国热情和时代进步性,但是充溢的革命热情却也让他们的画作受到了一些局限。

三人于居廉处学习国画,接受到的训练本就与传统国画训练不同;而就借鉴西方绘画而言,三人出海留学于日本而非西洋,学习到的是在日本的洋画,这种日式洋画难免已经经过了日本画家结合日本传统绘画特点的改造,所以三杰学习到的西式绘画理念和技法不够纯正。

里外原因相结合,导致了三人在对传统国画进行变革的时候难以找到立足点和变革方向。究竟什么样的国画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什么样的技法才能体现新兴变革精神;“新国画”运动的实质究竟该落到哪里,这些问题曾一度让他们困扰不已。

不难看出“二高一陈”的画作有着“上马杀贼,提笔赋诗”的豪情和潇洒,画作中洋溢着民族遭受劫难时民众心中难以抑制的悲壮和苍凉。像高剑父的代表作《东战场的烈焰》,红色的天幕下,日军轰炸过的城市城墙凋敝,满目疮痍,断壁残垣之下战争的残酷和巨大的破坏力展露无遗。这是不同于以往的国画创作的,在传统绘画中这些主题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是过于偏重让绘画承担启迪民众心智、探索救国道路的责任,无疑让他们的艺术追求显得不够纯粹,在艺术表现上较为粗粝。

所以在“二高一陈”的晚年,国家命运展现光明前途的时候,革命的紧迫性不再是触动人们神经的最大触点,他们逐渐意识到绘画的民族性的重要性,开始有意识地向中国传统回归,而这种回归将在岭南画派第二代代表人物的身上有更加明显的体现。

艺术为人而生,为时代而生,一个时代的艺术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风骨,但是怀抱着同样的爱国热情和对艺术的追求,所有时代的艺术表现都有着自己的价值和光辉,都是我们文化宝库中不可或缺的瑰宝。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