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我们去博物馆看什么(图)

我们去博物馆看什么(图)

2017-08-11 07:5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朱匡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4ca6d95bc9948c0b4c156cf05a96b9e_th

最近,一则国家博物馆菩萨坐像“被摸”的视频引网友热议。被摸的佛像为“彩绘漆金木雕菩萨坐像”,创作于明朝。笔者想说,这位大胆的摸佛者,是去博物馆沾佛气了吗?斗大的“禁止触摸”也视若无睹。网友的批评声音也主要集中在观者素质问题上,博物馆方面也表示虽然民众整体素质在提高,但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然而今天我们不谈这些,我们谈谈去博物馆,我们看什么。如今的博物馆参观,更多的带着一股旅游的气息,就像那位摸木雕佛像的参观者,对于这样的参观群体来说,或许去博物馆就和去景点拍照看日出一样。最近还有一则报道,说敦煌石窟不堪重负,石窟环境也因为游人太多而环境受破坏,文物的留存也将受到威胁。管理方也呼吁大的旅游团错开高峰参观。

旅游是现在人们稀松平常的放松方式,博物馆也成了许多游客的必去景点。但博物馆从本质上,不能单单的景点化,因为它们所承载的并不仅仅是一时的新鲜和猎奇,而是我们数千年的历史。以前文的菩萨坐像来说,它是不可替代的非常珍贵的文物,任何的损坏都可以说是不可逆的毁灭性破坏。同时,以其文化内涵来说,仅仅把它当成一尊佛像,甚至去摸它,都可以认为是一种亵渎。这尊佛像以水月观音的坐姿存在几百年,就像断臂维纳斯一样,是不可复制的美,也是佛教艺术历史变迁的见证。我们去博物馆看的应该是这些震撼人心的内涵,而不是看个热闹。

当然,对于观看这些历史文物的文化内涵教育的缺失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是观者并没有相应的知识,我们也不能要求他们去博物馆前对每件文物都做好相应的功课。另一方面,是博物馆在文化意义教育方面的缺失,展品虽然震撼人心,但不会说话,而博物馆的功能之一,就是让这些承载了千年的文物“说话”,如果只是单纯的摆放,那也是去了博物的意义。

所以,我们去博物馆看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看我们的过去,我们先人的过去。如果没有这些,我们就是无根之木、无枝之叶。这些文物,不是你家的复制名画,不是你家的衍生艺术品,它们是实实在在的历史文化,跨越了千年,留存至今,不是放在那里让人随意伸手去触摸的,而是告诉我们,先人曾走过怎样辉煌的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