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进宫去重新认识赵孟頫(组图)

进宫去重新认识赵孟頫(组图)

2017-09-12 09:56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张星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洛神赋》卷,元,赵孟頫书,纸本,行书,纵29cm,横220.9cm,故宫博物院藏

但这些都不能阻止赵孟頫成为一代书画大家。他在书法上提出“师古”的号召和绘画上“以书入画”的理论不仅将晋唐宋代以来的传统儒家文化很好地继承到了由外族统治的元朝,更为明清书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

宋宗室仕元

作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的后人,生于南宋理宗时期的赵孟頫受父亲的影响开始喜爱诗文书画。11岁时父亲去世,14岁时赵孟頫以父荫补官,但并未去上任,而是往来于湖州、杭州一带,与钱选等人研习绘画。

此次展览的第一部分《溯本清源——赵孟頫的艺术渊源》表现的便是这一时期影响赵孟頫的众多作品。从钱选的《八花图卷》到鲜于枢的《草书杜甫魏将军歌卷》,再到赵孟頫的《行书秋兴诗卷》,观众可以看到这一发展脉络。尤其上海博物馆藏的《行书秋兴诗卷》,为赵孟頫30岁之前所做,被视为今存世赵孟頫所书最早的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