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进宫去重新认识赵孟頫(组图)

进宫去重新认识赵孟頫(组图)

2017-09-12 09:56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张星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赵孟頫自写小像册页,元,绢本设色 ,纵24厘米,横23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9月6日至12月5日在故宫武英殿举办的《赵孟頫书画特展》,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及辽宁省博物馆等地的107件作品涵盖了赵孟頫一生中书法、绘画经典作品,其中包括《行书归去来辞卷》、《楷书帝师胆巴碑卷》、《行书洛神赋卷》、《行书千字文卷》、《水村图卷》、《秋郊饮马图卷》。此外钱选、吴镇、黄公望、鲜于枢、文徵明、董其昌等名家的作品也将一并展出,体现赵孟頫师承来源以及他对后世书画的影响。

东晋“二王”和唐朝“颜柳”因为年代久远,存世原迹极少,书法爱好者们最多只能通过后人的临摹作品或者碑帖欣赏学习,而当一件件赵孟頫原作呈现面前的时候,震撼程度必定溢于言表。观众们可以从每个字、每一笔笔锋的细微变化,重新认识赵孟頫。

“齿豁童头六十三,一生事事总堪惭。唯余笔砚情犹在,留与人间作笑谈。”63岁的赵孟頫写下这首《自警诗》的时候,就已经预感到了将来他身后的争论与非议。以宋宗室出身仕元的他,不仅仕途之路有可能遭人唾弃,甚至他的书画作品,都有可能因当时乃至后世一度流行的“人品即书品”理论而被批判。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