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青铜器拍卖市场真的就要来临了?(图)

青铜器拍卖市场真的就要来临了?(图)

2017-09-12 10:39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505182706231.jpg

亚矣方鼎

今年西泠印社春拍,青铜器《兮甲盘》成为拍卖会上的“眼”。作为青铜时代的国之重器,它在拍卖会上极其抢眼,出尽风头。十数年来,北方的嘉德、保利、瀚海、匡时;南方的西泠,书画瓷器玉器漆器杂件的拍卖,单件能有百万千万,已是大业绩。后来动辄上亿,比如最早的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以及近一两年的潘天寿、黄宾虹。一开始是过亿就成大新闻,攀上高峰,创纪录,后来业界评论家指出:中国艺术品拍卖已经到了亿元时代,这已经不是新闻,而是稀松平常的事了。2016年潘天寿《鹰石山花图》2.43亿元。今年则是黄宾虹《黄山汤口》3.45亿元,达到了近年最佳的一个峰值。回顾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艺术品文物拍卖初起时的场景,沧海桑田,风云变幻,真堪一叹!

青铜器的拍卖的尴尬

相对于铜瓷玉杂件文物,书画拍卖作为市场主力,这是一个永恒的定位。但最近拍卖场上的新宠,是青铜器。这当然不是明清宫廷中那些俗气的金碧辉煌的皇家口味,也不是宋徽宗时代的仿古金石鼎彝御器,更不是一些小件常用的类似宣德炉、小佛像、案头文房等摆件,而是正宗的商周青铜大器。

青铜器的拍卖,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地步,第一是青铜器多为国之重器,过去文物管制极严,若有精品,符合上拍标准了,又会被有关方面盯住。第二是一旦追溯起来,若是地下出土原物,则所有权归国家,私人不得占有,弄不好还要吃官司。第三是因为政策限制,若是没有来源的和平常水平的旧器,因不易出手而价格甚低,导致市场始终不振。即使香港也是投鼠忌器,只有美国的青铜器市场倒还接受度较高。价高的重器会被盯住,招惹麻烦;价低的平常器又不受待见。如果再加上市场混乱,伪作频出,铜锈剥蚀光怪陆离,手段极其高超,致使敢涉足其间者更少了。以这样的背景看2017青铜器拓卖,会令人感到十分意外,从而感叹机缘出自天意而深不可测。

兮甲盘之本事与递藏

2017年7月19日,40摄氏度高温烤人,杭州黄龙饭店,西泠印社春季拍卖现场,西周青铜器《兮甲盘》以2.1275亿元成交。创造古董文物艺术品在中国境内拍卖纪录。各大新闻媒体的评论文字认为,这是艺术品市场上必将载入史册的“史诗性时刻”。

《兮甲盘》是西周晚期宣王五年时物,铭文有133字,内容主要是西周时代周宣王与辅臣关于捍卫疆界、建立法律、完善制度、贸易经济乃至丝绸之路的萌芽等等,制作者兮甲(尹吉甫)为西周大臣,湖北十堰房县人,曾随周宣王征伐北方猃狁,及在南方淮夷征收赋贡之事,屡获战功,大受赏赐,还有具体账单,是四匹马和驹车。尹吉甫其人不仅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而且还是《诗经》中提到的大诗人。《诗·大雅》有《崧高》《烝民》《韩奕》《江汉》诸篇均是他的诗作,比屈原还早400多年。今存《竹书纪年》《书序》等上古文献皆有记其事。《兮甲盘》的出土面世时间不详,但至少到南宋之初,它已经见于宋高宗绍兴内府,张抡《绍兴内府古器评》有载,生活在绍兴、乾道、淳熙时的该书著者张抡,命此名曰“周伯吉父匜盘,铭一百三十三字”。鉴于此前的北宋徽宗内府中的《宣和博古图》中并未收录此盘,证明出土或面世的时间应该是北宋末南宋初之交。

元代鲜于枢《困学斋杂录》记录,“周伯吉父盘铭一百三十字,行台李顺甫鬻于市,家人折其足,用为饼炉。予见之,乃以归予。”元大德六年1302鲜于枢卒。这样,从南宋到元初,《兮甲盘》的遭遇大率如此。其后,有记录的是清中期金石学巨擘陈介祺获此,入《簠斋金文题识》中。还特别点明“出保阳官库”(河北保定府库)。又吴式芬《攈古录》“直隶清河道库藏器,山东潍县陈氏得之都市”。似乎又是在巿场上购得。

学人考释的助推作用

陈介祺对《兮甲盘》的贡献是开始制作拓片分赠同好以广流播,迅速提高了《兮甲盘》在金石学界的知名度。再后,则有容庚、陈梦家等收录和考释;尤其是王国维这位国学大师,更有《兮甲盘跋》专论,考证周详,从“器名”“年代”“夷域”“地望”各方面,勾画出一个立体的器物信息网。西泠的拍卖能创造历史纪录,载入史册;我们较多的是从今天文物市场回暖、经济复苏方面找原因,但其实,第一是“兮甲”其人功业烜爀,又文采斐然,竟有《诗经》流传诗篇。第二是从南宋绍兴张抡到鲜于枢的承传与著录,第三是清代金石学大师陈介祺的收购、著录,拓本流传于学界,第四是近代以来王国维、容庚、陈梦家的考证研究,尤其是王国维明言“此种重器,其足羽翼经史,更在《毛公鼎》之上”。据说应该还有第五,在2010年在美国一场小型拍卖会上出现了《兮甲盘》,为美籍华人重金购入。又在四年后出展于武汉举办的中国(湖北)文化艺术博览会上,引起巨大关注。这两个纪录,可以说是为此次西泠拍卖做了场精彩的广告宣传。而愚意以为应该还有第六而大家不关注者——有高水平的赝品。日本东京书道博物馆也有一件《兮甲盘》,但经专家鉴定,不真。而书道博物馆方面坚决否认。这样的争议,也构成了一种巧妙的推介。从第一项到第六项,如果没有这么多立体的故事,这个“史诗性时刻”如何能轻松得来?

盘与鼎,孰为美?

一个多月以后的下个月即2017年9月,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将于洛克菲勒中心举办拍卖会。鉴于今年青铜器拍卖的业绩辉煌,也特意推出了一件青铜大器《亚矣方鼎》,将于9月14日上拍。这座大鼎的年代更久,出土于安阳,是商晚期之重器。造型雄厚稳重,而“亚矣”为商代大族,在各大博物馆的传世青铜器中有“亚矣”铭款者计有200多件,可见其通行程度。而最早见于著录者,是道光二十二年(1842)编刊的《筠清馆金文》,收藏者是曾任云、贵、闽巡抚的山西韩克均(芸舫)。其后被记入金石学家山东吴式芬《攈古录》。上世纪初入日本奈良宁乐美术馆收藏。又于2002年在巴黎佳士得拍出。十五年后,再现今日纽约洛克菲勒拍卖会。业内均认为或可超越《兮甲盘》而再创今年青铜器拍卖新高。不过细细分析:虽然青铜器中盘鼎同例,但“盘”为西周,而“鼎”为殷商,则“鼎”以早为胜。但从铭文多少相较,“盘”有133字,而“鼎”仅“亚矣”二字,则“盘”以多胜。又从纹饰而言,“鼎”纹样精雅考究,“盘”之纹样则无显著特色,或又为“鼎”以技美胜矣!究竟《亚矣方鼎》能否在9月14日拍出新高?则要看今年拍卖界的气运了。

又,2017年真是青铜彝器拍卖大年,除了《兮甲盘》《亚矣方鼎》之外,年初的3月15日,同是佳士得拍卖公司在纽约佳士得洛克菲勒广场拍卖大厅举办了《亚洲艺术周“宗器宝绘——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展》并拍出四件套商代青铜器,即《羊觥》《餮纹方罍》《饕餮纹方尊》《饕餮纹瓿》。大阪藤田美术馆主人藤田传三郎是从制酱油、酿酒起家的。其最有名的收藏,是宋代当时堪称世界仅有的三件绝世孤品“曜变斑”建盏。当然年初同场拍卖中宋陈容《六龙图》成交价高达近2亿元。这些都是收藏界津津乐道的故事。而其青铜器收藏四件套一出手,每件皆已过亿。于是就有评论家据此探问:“青铜器市场能热起来吗?”

在今年拍卖会上马上要见到的《亚矣方鼎》曾入藏于日本奈良宁乐美术馆,估计拍卖纪录肯定又会刷新;而大阪藤田美术馆又藏商代青铜器四件套于今春已以每件过亿拍出。清末民国时期大批青铜重器曾流入日本,现在却不断在拍卖会上出现,加上《兮甲盘》的2亿多元,未必,一个炽热的青铜器拍卖市场真的就要来临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