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丁乙个展《“十示”记》 首登西安美术馆(组图)

丁乙个展《“十示”记》 首登西安美术馆(组图)

2017-09-13 08:3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十示”记 丁乙个展

艺术总监:杨超

策展人:刘淳

学术主持:冀少峰

开幕:2017年10月14日,16点-19点

展期:2017年10月15日-12月14日,10点-19点

展览地点:西安市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贞观文化广场 西安美术馆 3、4号展厅

门票:免费    

2017年10月14日,由西安美术馆和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丁乙的首次西安个展《“十示”记》将在西安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展览由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担任艺术总监,著名艺术评论人刘淳策展,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担任学术主持。

自2015年起,丁乙开始尝试绘画与木刻技巧的结合,在木板上预埋色彩,再用刻刀层层打开,多种色彩间的此起彼伏也是刻刀节奏的再现。本次展览中亮相的8件大尺寸木板新作,色调上分为红、绿两组,高3.6米,是对西安美术馆超高展厅空间的回应,这一系列新作相较以往具有更强的实验性和能量感,在色彩方面通过刻刀打开的色层首次与表面色彩鲜亮的笔触相结合,并通过这一系列的最后两件作品《十示2017-9》和《十示2017-10》果断改变该组作品持续性的平衡构图,图像所呈现的空间感超越画面限制,蕴含着不可预测的变化。与木板新作同时亮相的是日本手工纸上绘画《十示2016-B10》,这件长12米的巨幅作品曾入选瑞士巴塞尔艺术展“无限意向”单元。

此次《“十示”记》展览所呈现的百余件作品,涵盖了艺术家丁乙自1986年以来不同阶段的创作轨迹,将从标志性艺术语言的角度,反观艺术探索的历程。呈现了十示创作初期在图像符号上的演变,既有使用辅助工具时期精准如科学绘图,又有转向徒手绘画后对十字栅格形态变化可能性的有趣探讨;同时也将从色彩的角度梳理作品在不同时期呈现出黑白单色与荧光彩色的此消彼长。此外,对材料的敏感促使艺术家不断在绘画中纳入创新手法,并与图像共同营造的独特质感,包括亚麻布与粉笔炭笔的结合、成品格子布与十字单元的对话、木刻技巧与绘画笔触的相辅相成等。“十示”是丁乙抽象历程的原点,是其艺术能量不断演进的载体,是艺术创作中的自我约束,也是规则之下的自由表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