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笔高歌信天游 ——董永越的西部丹青赏读(组图)

画笔高歌信天游 ——董永越的西部丹青赏读(组图)

2017-09-13 09: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晒粮

圆月

1、以新异和神奇艺术形式表现了人和土地、生灵与家园的依赖关系

画家的作品可分三方面内容,一是以乡村小景为主的“山塬系列”,描写的是经历风雨雪霁沟壑纵横的西北地貌景观,如《小溪弯弯》、《古城下的阳光》等,这一组组静物中,通过对默守家园的生灵们入微的刻画,展现了陕北风情的古朴、厚重、博大。二是描写陕北劳动人民的居家生活或耕耘劳作的一些场面的“塬上人家”系列,如《晒粮》等,展现出劳动人民的生活情趣,以及人和土地、家园的生存依赖的关系。三是以陕北农村小夫妻回娘家为主题的“走亲戚系列”如《圆月》、《正月雪》、《十五的月亮》等,这组系列中的主人公都是小两口或者带一个小娃娃,他们从不同场景走进了我们的视野,仿佛是吟唱着一首老曲不断填着新词的乡村小调,令人赏心悦目。

中国的西部世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地靠龙脉、毗邻古都、荟萃人文,厚重的历史和地域资源是艺术创造和文化发展永不枯竭的源泉,画家走进了黄土地,也就登上了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高地,董永越以他潜心创作的艺术成果为阶梯,攀上了民族精神的高坡。当我们欣赏他的作品时,就好像驻足一个高高的文化之塬,领略和感悟西部丹青的博大新异和神奇。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