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笔高歌信天游 ——董永越的西部丹青赏读(组图)

画笔高歌信天游 ——董永越的西部丹青赏读(组图)

2017-09-13 09: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风吹

瑞雪

3、注重神韵气象的表现,以装饰水墨画形成独特的自家样式

元代著名的美术鉴赏家汤垕在《画论》一文中曾说过:“人物于画最为难工,盖拘于形似位置,则失神韵气象”。董永越深知画人物难,就将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对其笔下的人物的神韵气象的表现上。宋代大文豪苏轼在其《东坡集》中也谈到:“凡人意思,各有所在。或在眉目,或在口鼻。”这也正是董永越描绘人物的性格、情趣的关键所在。

这种神韵气象,画家也表现在对绘画色彩的运用上。董永越采用了高艳度,强烈对比的中国传统配色方法,但是画家却巧妙地将红、绿、蓝、白、黑等组织成缤纷绚烂,亮丽明快的视觉效果,这都缘于作者注重色域面积、及色彩间的相互呼应、穿插与点缀。同时,画家又在五色基础上,拓展了色域范围,如黄色,就有藤黄、淡黄、土黄、葵黄之分,使观者产生了“惊彩绝艳”的视觉冲击。这在《小憩》、《转磨磨》、《秋之声》等作品中,有着精彩的诠释。他把壁画和写意国画两种技法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艺术风格:“装饰水墨画”。这种鲜明的个性语言,形成了董永越独特的自家样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