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笔高歌信天游 ——董永越的西部丹青赏读(组图)

画笔高歌信天游 ——董永越的西部丹青赏读(组图)

2017-09-13 09: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十五的月亮

正月雪

2、以写实性和装饰性营造温馨、祥和而又神秘的艺术氛围

董永越的国画作品具有两个鲜明的特征,即写实性和装饰性。在写实作品中,有挂着红灯笼的山村《瑞雪》及冒雪牵着牛蹒跚而行的《北风吹》,有山间希望小学和塬上人家,也有一群母鸡在老树石墙柴垛间流连的闲适氛围的《寻觅》。画家以扎实的基本功和写实能力,把黄土高原生活的感悟融入了这古朴、厚重、洗练的绘画风格中。然而这只是他创作的一个阶段,他认为陕北题材的创作要走到地域文化的核心中去发掘整理,找到适合于生活基础和审美情趣的样式,用画笔唱出陕北的丹青信天游。其特点是以线性造型画人物,以水墨的渲染来画场景,勾线填色与制造肌理相结合,使作品充溢着一种温馨、祥和而又神秘的气氛。

在人物造型上,画家汲取皮影和剪纸的表现形式,夸张而生动,作品着意突出了头部和五官的刻画,使眼睛成为画面的主体,意在增强人物的神韵,如《村头》、《陕北早晨》等。在董永越的水墨装饰画中特别注意对细节的描写,人物服饰和道具都取材于深入生活的写生和对传统民间图案的吸纳,如在《回娘家之七》中所呈现的简明概括的民族风格,有着强烈地艺术感染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