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水墨去向何方:一个台湾艺术家的自觉自省之路(组图)

水墨去向何方:一个台湾艺术家的自觉自省之路(组图)

2017-09-15 12:45 文章来源:Artnet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家潘信华。图片:致谢艺术家及亚洲艺术中心艺术家潘信华。图片:致谢艺术家及亚洲艺术中心

在当代水墨画家中,潘信华是很特别的一位。说他特别,是因为环视中国的艺术市场,他并不是万人瞩目的艺术明星,总是固守一隅。一直生活和创作在台湾,他的身上有着太多这一代台湾画家的时代印记,追寻他的艺术发展历程,可堪一部台湾当代水墨发展史的缩影。

最初,潘信华在台东社教馆学习的是最为传统的画种:花鸟、梅兰竹菊。然后他到台北国立艺术学院(现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简称北艺大)学习,在传统画之外进行了多样的尝试。但身处在90年代,台湾戒严的时代,潘信华如同身边的其他年轻人一样,对于时局的关注和兴趣远远大于专业,“那时候并不太想专门做艺术家,尤其觉得水墨与社会脱节,所以把大量时间都花在了电影、小说、哲学上“。毕业后的潘信华当过兵、做过零工,兜兜转转之后,才重拾起画笔。上世纪末的最后十年是他艺术语言探索的关键时期。早年学生时代完全出于蒙昧的各种探索在这一时期都成为促成其风格形成的宝贵材料,而潜心创作的一批作品则为其抓住展览机遇提供了条件——1999年,潘信华冒昧地向台北市立美术馆提出展览申请,大出他所望,即获成功。“消逝的风景:潘信华现代彩墨展”将其沿革有序、脉络完整的作品呈现在台湾的观者眼前,是他第一次正式亮相于公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