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百年罗丹,如何给今天的杰夫·昆斯们铺路(组图)

百年罗丹,如何给今天的杰夫·昆斯们铺路(组图)

2017-09-20 08:26 文章来源:artnet新闻  作者:Jean Jacques Neuer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奥古斯特·罗丹《地狱之门》,cast in bronze by Alexis Rudier, 1917。图片:Courtesy of Museé Rodin奥古斯特·罗丹《地狱之门》,cast in bronze by Alexis Rudier, 1917。图片:Courtesy of Museé Rodin

罗丹投下的长长阴影

罗丹不是第一个使我们对一件原创作品传统定义感到失望的艺术家。正如罗丹博物馆在其网上教育材料中所写的那样,“自文艺复兴开始,雕塑家们从来只制作模型,而与石膏、青铜与大理石相关的工作则交给铸工与雕刻匠人完成“。而在随后的路易十四统下的17世纪,包括Antoine Coysevox和Fran?ois Girardon在内的雕塑家都已经开始监督各式各样的大规模工作人员与助手为自己工作。

罗丹的方法影响了紧随其身后的整个年代的艺术家们。正如策划了大皇宫展览的Catherine Chevillot在图录中所写的那样:“实际上,在20世纪初,包括布朗库西、Henri Gaudier-Brzeska、毕加索在内的所有年轻雕塑家都经历了罗丹式的创作旅程“。

罗丹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了现代。就像雕塑家安东尼·葛姆雷在罗丹的大皇宫展览的图录中所写的那样,这位雕塑家的伟大“存在于一种悖论之中:一方面他展现了盛行于19世纪的公共叙述雕塑;另一方面,多件创作、工业生产、将一个个作品关联、分离与重新创造的手法的系列重复都与罗丹的艺术紧密关联。他是Carl Andre与唐纳德·贾德的先驱“。

从独一无二到多件创作的原创作品

罗丹也是当代艺术模式的先驱。他以其对多件创作的使用颠覆了我们对于原创的定义。

多件创作的雏形可以追溯到1850年代。那时,像Antoine-LouisBarye或 Emmanuel Frémiet这样的艺术家开始销售设计艺术品的专利权。像位于巴黎的Barbedienne这样的铸造厂生产了各种尺寸的装饰性元素,这也是为何同样的烛台得以出现在从克莱蒙费朗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所有桥梁与喷泉之上。而正是法国发明了这种民主化艺术的模式。

在多件创作风行于设计界不久之后,由1889年的《她是头盔制造师那曾经美丽的妻子》(She Who Was the Helmet Maker‘s Once-Beautiful Wife)开始,罗丹对其艺术品进行多件式铸造。这些铸造品一般由艺术家在世时制作的模具制成,并能在艺术家死后被持续制作出来。

人们往往认为一件在艺术家活着时诞生的作品往往是在其监督下制作而成的。而这种(有时有误的)想法使人们一直以来都相信诞生于艺术家生前与制造于其死后的艺术品的价值存在差异。然而,事实上,艺术家并不总是对其艺术品的制作进行密切监督。而艺术家的遗产机构则往往需要遵守比艺术家本人创作时,针对生产质量管控的严格得多的条例。随着人们的态度的逐步转变,这种市场中的不公平现象也许会走到尽头。事实上,包括贾科梅蒂在内的一些艺术家在其死后完成的作品已经行情看涨。这些艺术家的受益人可能从这种转变中获利,但是广义来看,公众也将因此受益,因为他们将能对一位艺术家作品的价值拥有更全面的认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