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百年罗丹,如何给今天的杰夫·昆斯们铺路(组图)

百年罗丹,如何给今天的杰夫·昆斯们铺路(组图)

2017-09-20 08:26 文章来源:artnet新闻  作者:Jean Jacques Neuer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杰夫·昆斯《郁金香束》的透视图 ,2017杰夫·昆斯《郁金香束》的透视图 ,2017

当代纽带

罗丹关于原创作品的新颖方法使我们能在这位法国艺术家与今日的当代艺术家之间以一条直线连接。举例来说,杰夫·昆斯就在他的手工工作室实践中保持与拓展了罗丹的这一传统。在Béatrice De Rochebouet于2014年发表于Le Figaro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昆斯的工作室被称为一个聚集了“一支超过百人的名副其实的军队的地方。这支由物理学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队伍审视与考量了从木材到不锈钢再到陶瓷的多种材料“。

就在今年,昆斯交出了一件里程碑式的作品《郁金香束》作为献给巴黎市的礼物。这件雕塑由青铜与钢材的合金制成,高度超过38英尺,重量超过72000磅。这件作品在艺术家代理人的严格监督下由一家德国工厂制作。在杜绝进一步拖延的情况下,这件艺术品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装置。昆斯的这件作品被公众和巴黎当局接受与认可为原创艺术品。

昆斯是许多当代艺术家中将罗丹的方法推进到具有逻辑的结论的人之一:运用机械与工作室助手来实现艺术家自己的愿景与设计。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他是区分创作与制作的终极象征。

艺术与法律的浪漫之道

然而,尽管有像昆斯这样拥有广泛知名度的艺术家出现,许多人仍然持有一些错误观念。他们认为只有直接经由艺术家之手创作的作品才可称之为原创。我们愿意去宽容艺术品的多件制作模式,我们也能凭借追溯复杂的制模过程中艺术家所留下的足迹来得到慰藉。

而我们听到的关于艺术家死后完成的铸件的真正抱怨则是,类似罗丹这样的艺术家从未参与哪怕是最小的青铜铸件的制作。人们难道真的认为像贾科梅蒂或布朗库西这样的艺术家会利用他们自家壁炉的火力来创作青铜塑像吗?人们有没有意识到奥赛博物馆里展陈的所有德加的青铜雕塑都是在艺术家死后浇铸完成的?更重要的还有布朗库西的例子。这位罗马尼亚的雕塑家曾于1907年成为罗丹的学生,并从这位大师的艺术生产中学习到了诸多规则。

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会对一位艺术家从纽约发送一份电子文件到香港,然后经由3D打印机制作一座这位艺术家从未直接经手,甚至没有看过一眼的雕塑说些什么呢?正如罗丹所提醒我们的那样,重要的是大脑而不是双手。

文:Jean Jacques Neuer

译:Phyllis Zhong

编:Cathy Fan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