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当代艺术持续洗牌 艺术品市场两极分化加剧(图)

当代艺术持续洗牌 艺术品市场两极分化加剧(图)

2017-09-20 08:38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市场重要推手的拍卖公司苏富比,日前确认了一项业务上的变动:自今年秋天起拉丁美洲当代艺术板块将被归入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销售中。这一举动表明对拉丁美洲艺术家感兴趣的藏家、美术馆正在增加。而中国当代艺术在高端市场的带动下,平均成交价在中国大陆及海外市场均有所增长,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但由于整体市场仍然处于下滑之中,洗牌和重建不断重复交织,这对于即将到来的秋拍,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回暖信号就变得不太明确。

热点与价格两极分化

“现在的市场还是不好,但是来询问的收藏者、画廊、机构至少比前两年多了起来。”一位住在宋庄的画家反映,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应该是市场波动起伏前的迹象。

根据《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6》,在经历了两年减量增质的微调后,中国艺术市场在2016年有所回升。然而如以美元计算,中国内地市场总额自2012年至今并未出现增长。所以回望2016年的艺术品市场,同成交总额的变化与否相比,更具有参考价值的是,高端市场的增长对于中国市场的总体回升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高端市场的带动下,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平均成交价在中国及海外市场均有所增长,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海外市场的平均价格回升至17.4万美元(120.4万元人民币),仅比2011年的峰值略低7%。中国内地的平均价格涨幅则更为平缓,达到3.7万美元(26.1万元人民币),与2011年的峰值仍然相差38%。

当代艺术仍处于这一波行情的谷底附近,在过去一年的市场整体下滑状态下并没有改观,从而影响到了收藏家的信心恢复。根据雅昌艺术网统计,在2017年春拍当中,在世艺术家作品成交过千万的合计8件,其中除曾梵志有2件作品过千万之外,其余6位艺术家均只有一件作品过千万。曾梵志、王怀庆、周春芽、刘炜、毛焰、张晓刚等热门艺术家名单相较于往年变化不大,只是上拍量和精品出现频率上有所降温。

多数收藏者目前对于当代艺术关注体量更大的是中低端市场,2016年,历来表现强劲的中端市场(50万至1亿元人民币)在成交拍品数量上所占市场份额正逐渐减小,而低端市场(50万元人民币以下)则逐步扩大。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分布呈现出下移的态势,这一趋势在海外地区尤为显着。中端市场所占份额从2012年的27%降至2016年的19%。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收藏群体的变化与投资目标的转移,市场的热点与价格走势正逐渐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