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大众艺术品消费中的隔阂(图)

大众艺术品消费中的隔阂(图)

2017-10-12 10:0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步“泽乡天伦图”青花堆白赏盘王步“泽乡天伦图”青花堆白赏盘

随着人均GDP的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结构进入快速转型期,衣食住行的消费比重迅速下降,文化艺术消费异军突起,然而在艺术品生产和消费的供给之间,人们往往感觉到隔阂。目前在艺术品消费市场中,已形成金字塔结构,其中最顶端的是收藏、投资,他们往往通过二级拍卖市场,或直接从藏家、艺术家圈子里购买。在最底端的大众艺术品消费市场,本应是最庞大也最活跃的市场,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虽然我国已经达到大众消费艺术品的经济实力,但实际购买却不理想。一方面,艺术家们的艺术品及相关衍生品为找不到出路而苦恼;另一方面大众又常常为市场上买不到精致、可心的、美的艺术品而不满。

有观点认为,目前国内大众艺术消费时代还未真正到来,大多消费者还处于“看一看,想一想”的阶段。同时,在艺术家层面,国内大多艺术家也不像日本草间弥生等,形成成熟并被市场认可的艺术衍生品。

对此,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我国艺术品消费市场现正处于形成的过程中,未来存在巨大市场潜力,这是一个发展趋势。“从实际市场来看,国内艺术消费市场在这几年得到快速发展和起步,以艺术衍生品产业为例,从创意到产品到产业体系,都在逐步的成长过程中。”

艺术衍生品产业被视为大众消费市场的一个最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陶瓷艺术就已经有所表现,比如景德镇陶瓷主要做的艺术瓷,当地陶瓷产业一年的成交量大概在400亿元左右,其中艺术陶瓷占很大比例,景德镇的艺术衍生品已经形成品牌效应。

西沐表示,“目前,挖掘艺术品市场的需求、释放需求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最为迫切的任务。”西沐指出,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培育艺术品消费,发掘艺术品市场需求,提升有效的市场供给能力,可以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个永恒的课题。“要完成这个任务,一是要积极发展艺术品消费市场;二是要努力提高艺术品市场的有效供给能力。”

“大众艺术品消费的目的就是为满足审美需求而进行消费,其性质与普通消费者进入一般商场类似。”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双舟指出,“消费者的期待在于审美和消费需求的实现,而不是艺术品投资和收藏所关注的资金的保值、增值和安全性。”

此外,与收藏、投资类艺术品销售渠道和场景不同的是,大众艺术品消费市场属于自由竞争充分的市场,“具有单件艺术品资金进出量小、受众面广、准入门槛低、所占市场份额大等特征,经营主体多且竞争十分激烈。”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大众消费艺术品市场不活跃、不会真正繁荣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艺术教育。他进一步解释称,大众不接受艺术品消费是因为有四个隔阂。第一个隔阂是大众对艺术品的认知问题,艺术品对大众的吸引力不够。第二个隔阂是经营者的问题。经营者将艺术品当作捡漏、暴富来宣传。艺术品的价值探讨、舆论导向也是个问题。第三个隔阂是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性价比不高,阻碍大众亲近艺术品。第四个隔阂是市场不诚信的问题。(欧志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