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学者画家白金先生的五点特质(组图)

学者画家白金先生的五点特质(组图)

2017-10-31 11: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白金.jpg

白金,男,1937年1月生于西安,祖籍辽宁凤城。曾任天津画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1950年2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学校、工厂、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任职。80年代曾任天津市总工会宣传部副部长,兼第二工人文化宫主任,并为天津市群众文化委员会常务理事。

自幼酷爱文学,亦习翰墨。受教于王学仲、孙克纲等名师,求进于诗书画境,工指墨梅花,探索尤佳。1988年调入天津画院,致力于国画创作和文艺理论研究,有艺术论文集《艺术恒言》、文史集《古今书画名人故事》等著作问世。因长期从事文学创作,以讴歌工业建设和大好河山为长,有《海的音响》、《山的依恋》、《五月原野》等九部诗集出版。

白金书画合璧作品2.jpg

白金书画合璧作品

学者画家白金先生的五点特质

人民美术网总编  李人毅

白金老先生,曾任天津画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自幼酷爱文学,亦习翰墨。求进于诗书画境,工指墨梅花,探索尤佳。他致力于国画创作和文艺理论研究,有艺术论文集《艺术恒言》、文史集《古今书画名人故事》等著作问世。因长期从事文学创作,以讴歌工业建设和大好河山为长,有《海的音响》、《山的依恋》、《五月原野》等九部诗集出版。

他的作品和自我阐述《人民美术网》已在上周加以介绍。但是我总以为意犹未尽,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文化学者,他的艺术人生不可复制,却有着普遍的启发性的意义。尤其是在画家、大画家、名师、大师、创始人林立的当下,白金的人生可从以下几点加以理解。

1、家学渊源,天赋诗才

诗书传家远,耕读继世长。白金先生从小深受祖辈和父辈影响,他的父亲一生酷爱中国古典文学,每天的休息时间以吟诵古典诗词为乐事,甚至干农活也是一边耕作一边念唐诗,唐诗宋词几乎成为父亲的血液和灵魂,在父亲的熏陶下,幼小心灵中的天赋诗才也被早早地唤醒。后来随母亲到天津的外祖父家读小学,外祖父是一位书画鉴赏家,收藏了许多艺术珍品,家里挂着的一幅对联“有铁石梅花气概,兼山川香草风流”,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日寇投降后,全家搬到黑龙江(当时的解放区)。1950年白金先生参加工作,开始做小学教员,因为从小热爱绘画,懂得一些美术常识,还担任过小学美术课的教学。工作之余,萌发了文学创作的冲动。当时看到农村都在办夜校,农民积极学文化,就编了一首《识字五更歌》(1950年发表),歌词和曲调来自大家都熟悉的东北二人转,当时各个夜校都在传唱。因此还担任了《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农民报》、《黑龙江青年报》的通讯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