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建筑:人类精神的庇护(组图)

建筑:人类精神的庇护(组图)

2017-11-08 10:1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厉亦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10400025v01b003

坂茂建筑设计 塞纳音乐厅 2017年 法国巴黎近郊 摄影:尼古拉斯·格雷斯蒙德

近日,“坂茂建筑展——建筑设计与救灾项目的共存”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普利兹克奖得主、日本建筑师坂茂在开幕当天携其展览同名讲演会来到博物馆小剧场,与中国的观众们分享他过往的设计创作、救灾项目以及建筑思考。

坂茂的建筑既直接又诚恳,但并不平凡。每一个作品都具有一个新鲜的灵感。其作品的优雅简约、轻松自如,都建立在他对建筑的热爱及从业多年的经验之上。重要的是,他对居于建筑里的人们怀有一份尊重,不论他们是自然灾难的受害者,或是私人客户还是公共大众,这份尊重体现在他用心的工作方式、合理布局、精心选材以及丰富空间。

坂茂大部分作品的基本特征都带有实验性色彩。他不仅在面对问题和挑战上,而且还在建筑工具与技巧上都拓宽了建筑领域。他善于发现标准部件及普通材料,诸如纸筒、包装材料和集装箱等的新用途。更令人称赞的地方是,他在结构方面的创新以及对非传统材料的使用,诸如竹子、织物、纸板还有再生纸纤维和塑料等复合材料。

纸管,作为一种进化的木头

“纸建筑”缘起于1986年,当时坂茂为建筑师、家居设计师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的个展进行展览设计。展陈的最初设想是以木结构来回应这位芬兰大师的建筑风格。但是由于预算限制与避免资源浪费,坂茂选择了可再生的纸管作为建筑材料,较小的用于天花板,较大的则用于侧面墙壁。自这档展览后,他开始对纸管这类材料进行测试、挤压、弯曲,并研究其于建筑中的应用,并将其付诸实施。

1990年,为了纪念小田原市建立50周年,当地政府邀请他设计一个临时的多功能厅。市长最初设想它是一个全木质建筑,但是因为时间和预算有限,坂茂建议使用进化的木头——“纸管”。这栋建筑的主体结构以混凝土为主,并加以一些支撑作用的钢筋立柱。其1300平米的内部空间则由330根纸管搭建,甚至有一根直径1.2米巨型中空纸管被用作休息室。洗手间的四面墙壁也是纸管,坂茂打趣道,如果有人上厕所发现没有纸了,可以把墙壁撕下来使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