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弗拉芒肖像画的影响(组图)

弗拉芒肖像画的影响(组图)

2017-11-09 15:28 文章来源:卢浮宫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赞美那些似乎跃出画框的肖像,就像雕刻出来的一样。

——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De pictura》

1

《查理七世,法国国王》(Charles VII, roi de France),让·富凯(Jean Fouquet),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 Gérard Blot

这幅画作原本画框上的铭文可能代指图尔的停战(1444年)或是福尔米尼的大捷(1450年)。这幅画的作者,让·富凯(JEAN FOUQUET)是已知的最早创作这种单人、真实尺寸、半身、几乎正对面的肖像画的艺术家。直到十八世纪时,这幅画都被保存在布尔日的圣礼拜堂。

查理七世

法国查理七世(1403-1461)赢得了百年战争的胜利,并夺回了英国占领的法国境内的土地。在这幅画作中,他被描绘成几乎面对面的形态,像是透过窗户边缘挂着的白色窗帘看到他的,而他的手搁在一张祷告台之上。

弗拉芒的影响

这幅绘画清楚地展现了弗拉芒肖像画的影响,尤其在皇家服饰和面部特征的“现实主义”的描绘上受到了范·艾克的影响。这幅画有可能是富凯在前往意大利,发现了那些领先的文艺复兴意大利艺术家之前创作的。这幅画像可能曾经盛极一一时:例如让·克鲁埃的弗朗索瓦一世画像就是受其影响的。国王的凝视跃出了画框,但是似乎又高贵地忽视了观众。他穿着非常地简单朴素,但面料又非常的昂贵和典雅,并且,他也没有佩戴任何皇家徽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