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颜真卿:盛唐书法的中流砥柱(组图)

颜真卿:盛唐书法的中流砥柱(组图)

2017-11-09 15:5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吴又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10400018v01b003

颜真卿

颜真卿,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作为忠臣和学者世家的后裔,祖上系琅琊颜氏,一门官宦,才人辈出。

颜真卿,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出生于唐中宗景龙三年(公元709年),卒于唐德宗贞元元年(公元785)。于玄宗开元年间中举进士,迁殿中侍御史,曾出任平原太守,故世称颜平原。入京后历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开国公,故又称颜鲁公。

在此,撇开政治和道德不论,只谈书法,应该说,颜真卿在楷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可谓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传世名帖众多,如《多宝塔感应碑》、《东方朔画赞》、《大唐中兴颂》、《宋璟碑》、《郭家庙碑》、《麻姑山仙坛记》、《颜勤礼碑》、《颜氏家庙碑》等;同样,在行书方面,颜真卿亦取得了为后世书家所推崇的重要地位,甚至有人认为超过了他的楷书,其中的“三稿”(《祭侄文稿》、《争座位稿》、《告伯父稿》)最为世人所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