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女画家张健:每一幅作品都是生命的律动(组图)

女画家张健:每一幅作品都是生命的律动(组图)

2017-11-13 17: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71113105404

张健作品

不过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与文化的积淀,张健的画作中更多倾注的是思想。这一点在她的《门》系列作品中有鲜明的体现。

《门》系列作品创作的灵感来自于《论语•雍也》——“谁能出不由门?”在张健看来,门,包罗万象,蕴含人生至理。其“入必由之,出必由之”的特殊性,让每个人在品鉴时不仅会映照出自己独特的人生况味,乃至阅读出中国文明史的绵延进程。

而在艺术表现形式上,各种艺术元素的组合都成了为表达思想服务的工具。《门》系列画作多用叠晕画法,使颜色由浅到深或由深到浅,变化柔和没有生硬感;而画作中韵律节奏极美的线条,逸趣横生,意境悠长,也使得原本沉闷、枯燥的“门”既有古意又不呆板。

更巧妙的是,她在画作中将“门”分割空间、标志领域、划分等级、蕴涵风水、表达身份的功能在笔下有着近乎完美的表达,使得这些“门”富有了蕴含了人类文明进程的标本价值。如果说《门》系列作品是张健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探索的话,那么她的瓷板画系列作品就更多的是画画艺术的哲学表达的一种探索了。

瓷板画需要使用特殊的矿物质颜料,在釉下五彩陶瓷板上手工绘画、上釉,再加以千度以上高温烧制,最终成为陶瓷艺术品。

从在宣纸上作画到在瓷板上作画,艺术载体的变化为张健“推开了又一扇窗”。在“瓷城”醴陵,她迸发出了澎湃的创作激情。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