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女画家张健:每一幅作品都是生命的律动(组图)

女画家张健:每一幅作品都是生命的律动(组图)

2017-11-13 17: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f3ab8b7397f167b1e67ee3ff8faaffbf_0_8

张健作品

因为,和传统的在宣纸上作画相比,瓷板画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色彩,在烧制过程中会窑变,画面会产生微妙变化,甚至,画作也可能烧坏。而这些变化是不能完全掌控的,而这种意料之中又出人意料的变化带来了艺术上的更多可能。

这种不确定性从哲学上来说,“孰好孰坏”、“孰对孰错”难以判定。对张健来说,这让她在创作中有了更多的哲学思考。

画家究竟应该怎样创作?在张健看来,画家的每一幅作品都是是生命律动的外化,是画家认识世界、体验世界、感悟世界的外在表达。生命的成长必然经历不同的阶段,而画家的作品对应的也正是这些不同的阶段。另外,张健热衷把同题材的画在不同的材料上进行创作,故此,也就有了油画布上的门,宣纸上的门,瓷板上的门......由此,从侧重感情表达到侧重思想表达再到侧重哲学表达,勾画出的是张健作画的三重境界。

也许正是如此,张健很珍惜自己的每一幅作品,看同“自己的孩子一般”。熟悉她的人知道,她不轻易动笔画画,不算传统意义上的“高产”画家。但这何尝不是一个艺术家应有的创作态度呢?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