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失去“真实”的艺术(组图)

失去“真实”的艺术(组图)

2017-11-20 10:3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杨大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eamlab-dmm-planets-art-tokyo-digital-art-exhibition-designboom-1800

从艺术发展现状来看,人们在从事艺术产业的经营活动中越来越以商业利益为诉求,导致过于追求艺术的经济价值,而忽略其本身的审美价值,甚至降低标准,生产很多审美趣味低俗的艺术产品,这似乎与艺术无功利性的理论显得背道而驰。纵观美术史的演变,诸多优秀的艺术家对待艺术视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优秀的艺术作品要说真话才可以达成与观者的共鸣。真诚可以使艺术家对自己的审美兴趣做出持之以恒的极限探索。

我始终认为,中国当代的很多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并不缺乏想象力,问题是因其各种各样的功利之心抑制了自己的想象力。须知,艺术想象与功利心并不兼容。王夫之说:“文章本静业”,过去如此,现在看来一样如此,将来仍然如此。不过,现今很多画家被各种诱惑围逼,真正做到静心、绝虑而凝神,何其之难。但对于艺术创作而言,除了静下来别无选择。

说了那么多,其实倒是体现了当下人们的一种困境:只追求实际效用,而忽略了艺术的灵性与自由。因此,在这个时代,戈蒂耶的无功利性的艺术观点显得更加重要,只有超脱对功利性价值的追求,我们才能创造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才能拥有一颗崇尚艺术的心和灵魂,也才能艺术地生活。

黑格尔曾经说:一片同样的稻田,商人往往看到的是利益,诗人往往看到的是无功利性的美感,而饥饿的乞丐看到的则是饭食。艺术欣赏也好,艺术创作也罢,舍弃了功利心才可以凸显创作者的真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