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流散民间的御制大威德金刚三连尊 终上拍(组图)

流散民间的御制大威德金刚三连尊 终上拍(组图)

2017-11-30 10:17 文章来源:喜雅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乾隆三十七年《活计档》对成做本尊大威德金刚三连尊记载

第二:与乾隆皇帝形影相伴,受到无上尊崇

乾隆皇帝一生中身为皇子、皇帝、太上皇三个阶段的居住场所都曾供奉此大威德金刚三连尊,可见乾隆皇帝对此像的喜爱程度。

四件大威德金刚三连尊中,最早的一件是为建福宫花园吉云楼内的如是室定制的(建福宫花园的前身是弘历登基前居住的乾五所中的第四、五所)。乾隆五年起,乾隆皇帝开始花费大量心血在建福宫花园的建造上。位于花园北端的吉云楼,就是乾隆皇帝精心打造的佛堂建筑。

根据《活计档》记载,乾隆二十二年五月,乾隆皇帝先后将三尊铜佛交给造办处金玉作,令造办处将三尊单体佛像调整尺寸以金质制作,下配铜镀金三连莲座,组合为一尊全新造像。这件三连尊像不但设计出于皇帝钦定,对尺寸等种种细节,乾隆皇帝也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指导。吉云楼的三连尊像于乾隆二十二年制成后,一直供奉在如是室内,后毁于大火。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