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流散民间的御制大威德金刚三连尊 终上拍(组图)

流散民间的御制大威德金刚三连尊 终上拍(组图)

2017-11-30 10:17 文章来源:喜雅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件大威德金刚中的第二尊,根据现存造办处档案记载,曾供奉于养心殿西暖阁仙楼佛堂一层。养心殿自雍正朝起成为清帝最重要的起居场所,西暖阁的“三希堂”举世闻名。位于养心殿西暖阁中的仙楼佛堂,是乾隆皇帝为自己建造的最为私密的修法场所,三连尊被安置于此处供奉,可见皇帝对这件造像的满意程度,以及这件造像对其信仰的意义之重大。

这四件造像中其余两件,包括嘉德此件,都与乾隆皇帝为自己禅位后准备的起居之所——宁寿全宫有关。根据档案的记载,在宁寿皇宫的兴建过程中,乾隆皇帝下令在此区域中供奉两尊大威德三连尊,均依照吉云楼内如是室的母本制作。在新建的太上皇宫区的最北端,乾隆皇帝仿照吉云楼建造了佛日楼,而佛日楼的布置也与吉云楼完全一致。而位于太上皇宫区正中位置的养性殿,其构造、布置则完全依照养心殿复制而成。由此可见,余下的两件大威德金刚三连尊,曾分别供奉于佛日楼和养性殿。供奉于佛日楼的那件大威德金刚三连尊至今仍在原处,因此,嘉德此件大威德金刚三连尊,应该就是原来在养性殿供奉,在清室善后委员会点查时不见了踪影,后流落出宫的这尊。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