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尼德兰艺术:岁月的沉积(组图)

尼德兰艺术:岁月的沉积(组图)

2017-12-11 09:24 文章来源:艺术与财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摩西井

要了解“文艺复兴时期的尼德兰艺术”,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尼德兰”。

尼德兰(Netherlands)意为“低地”,是位于欧洲北部的一个历史上的地区,它相当于今天的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以及法国东北部一带。至17世纪初,尼德兰北部独立,称为“荷兰” 南部则称为“法兰德斯”。

尼德兰濒临北海,又是莱茵河的人海口,很早就成为欧洲西北部水陆交通和贸易中心之一。14世纪以后,这里手工业、毛纺业迅速发展起来,许多城市也随之兴起,经济和文化逐步繁荣发展,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的又一个欧洲文化艺术中心。

尼德兰没有意大利那样的古典遗产,也缺少意大利式的科学哲学运动,它的艺术主要受到哥特式和中世纪拜占庭细密画的影响,注重细节的描绘。这儿的宗教思想和旧习俗还相当浓厚,民间谚语和传说也同时影响着艺术。尼德兰的主要艺术成就是绘画,这种绘画细腻的作风同神秘的宗教情绪和地方色彩相融合,形成独特的风格。

当意大利文艺复兴展开之时,尼德兰人本着同样的人文主义思潮,直接关注世态人情,将日常生活融人绘画之中。他们同意大利人互相切磋,相得益彰。正是这时,尼德兰相继出现了一批名震遐尔的绘画大师,他们的绘画那细腻的手法、独特的透视、明快的色彩、丰富而神秘的寓意构成了尼德兰艺术的传统。

早在14世纪末至15世纪初,尼德兰就出现了几位忠于自然,致力于发展写实风格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中首推雕刻家克劳斯·斯留特尔(C.Sluter),他大约活动于1380年至1400年之间。他的雕刻名作是一个十字架的基座,被称为“摩西井”。它上面刻有6个比真人还大的先知形象,它们具有不同于当时其他呆板风格的真实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