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王琦与中央美术学院 ——在“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上的致辞(组图)

王琦与中央美术学院 ——在“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上的致辞(组图)

2017-12-11 11: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美术网总编按语]:

这是有关王琦老先生艺术人生和革命生涯的一份重要的文献,来自王炜在“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上的致辞。文中对相伴新中国的美院一路同行了64年的这位老人的履痕做了高度概括。王炜精准地概括到:王琦一直坚定“革命的需要总是第一位”的信念,在漫长的人生中,守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才有了艺术硕果累累的艺术成就。

王炜,著名版画家王琦长子。当代的著名文化学者,如今担任王琦美术馆名誉馆长,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号禅荷山人,他擅长版画、中国画、油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师从关山月,黄永玉,古元,彦涵,王琦等人。鲁迅版画奖得主。历任沈阳军区某军文化干部、红旗杂志社美术编辑、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美术交流负责人,中国欧盟协会理事、文化部艺委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同时,王炜又是我的战友和老师,他在部队期间我一直陪同他开展文化工作,大量的时间是为部队培养美术人才,许多战士的作品参加全军、全国美展,成为著名画家。同时受到王琦先生的教诲,老人还把自己的作品送给战士们,使战士画家深受鼓舞。王炜的致辞,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在此向老人献上我们共同的敬意。

1.jpg

王炜在开幕式致辞

王琦与中央美术学院

——在“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上的致辞

王炜

今天的确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中央美术学院将王琦的百年纪念展定在今天,我认为有它的特殊意义,一是王琦百年诞辰的纪念,同时又是他去世一周年的纪念。在此,我首先代表我的弟弟王仲、王侨、王倬和两个妹妹王俪、王倩向美院范迪安院长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亲身感受到美院严谨的学术作风和美院那种敬业的精神,再次向美院这支无与伦比的团队表示诚挚的敬意!

1、中央美院举办这一画展符合我父亲生前的意愿

王琦的生日农历是1917年11月22日,公历是1918年元月4日,正好赶上一个马尾蛇头之年。在他生前,我们都期待到2018年共同庆祝两个一百年:一个是央美迎来百年校庆,一个是王琦迎来他的百年诞辰生日。但遗憾的是,老人于去年12月7日不幸去世。这一愿望未能在他身前实现。

在王琦身前他曾与我商议过在美院举办“百年诞辰展”的有关事宜,他曾表示同意向美院捐献一部分文献资料。为使这次百年展办得更具研究性,我向美院捐赠了一批王琦文献资料(含手稿八件,剪报六十六件,笔记本四本,台历日记十一本,书信十五封,木刻原版六块,书法5件以及其它实物)。这批资料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它能唤起我们对解放后美院前三十年那段不平凡历史的记忆。它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中央美术美院特有的那种学院精神。捐赠的这些珍贵历史文献,将以王琦奖学金的形式继续支持美院的教学、研究、发展事业!这完全符合我父亲身前的意愿!

1952年11月15日,王琦从北京火车站下车后,雇了一辆黄包车只身来到校尉营八号,在美院门口巧遇第一个人就是彦涵,1938年在延安他们同住一个窑洞,久别重逢时感到格外亲热。随即王式廓的爱人吴威同志赶到门口来接他,受到美院热情的接待,使王琦感到好像回到自己家那样温暖,从此他结束了多年到处奔波不定的生活,从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从此在美院好好干一辈子,为人民美术事业奋斗终生。我的母亲韦贤从1955年担任美院图书馆管理员,也为美院工作了好几十年。从此,他们相伴与新中国的美院一路同行了64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