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随性传情的绘画艺术——管窥画家马海方先生

随性传情的绘画艺术——管窥画家马海方先生

2017-12-12 12: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洪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著名画家马海方先生被艺术界尊称为“马爷”,一是他德高望重,艺术见地和绘画成就方面独树一帜,领异标新,虽过耳顺之年却还在孜孜不倦的精益求精,积极探索。这种精神是应该被所有人称道和尊敬的,堪为艺术界之楷模。二是和他所创作的题材有关。北京城为六朝帝都,尤其是明清两代,汲得京城文化日益成熟,尤其是到了清代,清代是满族人所建,也就是说清朝是旗人的天下,清朝旗人对男性的尊称是“爷”;对女性的尊称叫“奶奶”,因此男人被称为“爷”,女人被称为“奶奶”是极为尊贵的名称。马先生的创作题材多是一些旧北京的风土人情,人们就把他的人和绘画联系在一起了,故而尊称为“马爷”。多种文化的集合马先生的名字仿佛就成了京城文化的代名词了。

马先生是个随性的人。随性的正确解释意义是依随自己的心性,不迎合,不造作,按照自己的所思所想而行事,随心所欲,毫无顾忌,无拘无束。这种随性的性格他觉得很快乐,显现了他人生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阳光、幸福、人生充满了享乐,简单而纯粹,为他的绘画艺术释放了很大的空间,去掉了很多没有必要的琐事和烦事。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一个“八人展”上见面,正当聊的高兴时,突然马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您是马海方先生吗?”我在旁边隐约听到了讲话,“我是,您那位?”“我是一个卖玉的,我手里都是和田籽料,我想给您送块儿去?”对方说到,“有什么条件吗?”马先生看了我一眼问到。“您把您随手画的东西送我一幅留做纪念就行了!”“我不懂啊,我在外面搞活动,今天没时间啊!”马爷笑着答道,“您明天有时间吗?”,“没有”马爷接着回答,对方急了“您大概啥时候有时间啊?”马先生深沉地说“嗯!嗯!大约在冬季吧!”马先生笑了……“哼!这帮人,竟蒙人!”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我看到了马老师随性中的谦虚、正直和诙谐。反映了他心游天地的一种品质,这种品质给他带来了快乐,带来了阳光,同时这种品质也显现在了绘画创作上。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