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代斗彩瓷器的发展与鉴定(组图)

明代斗彩瓷器的发展与鉴定(组图)

2017-12-13 07:46 文章来源:文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雍正 斗彩荷塘鸳鸯卧足盘一对

斗彩芝仙祝寿图盘,清代雍正年间,武汉市博物馆文物

斗彩的起源和发展

1988年11月景德镇珠山明代御器厂遗址出土一件以釉下青花和釉上红、绿、黄、紫等彩描绘莲池鸳鸯纹(又称满池娇)的宣德瓷盘,西藏萨迦寺收藏有描绘同样纹饰的宣德瓷盘,有学者就是以这种器物为依据,提出斗彩瓷器始烧于宣德时期的观点。但是据我们观察,在彩绘技法方面,这种瓷器是先以青花料在成型好的坯体上描画水波及鸳鸯的双翅膀、头、眼、腿等部位,图案的其余部分则以铁锥划出极细的轮廓线,施透明釉经过高温烧成后,再在釉上按暗划轮廓线填涂红、绿、黄、紫等彩。

这与原先对于斗彩瓷器的定义有所不同,整个用青花描绘轮廓线的方式才能叫做斗彩,但这件瓷器是用铁锥划出的线条,而与青花五彩技法相似。因此,我认为这种瓷器应该属于特殊的青花五彩瓷器,但它在图案局部已经使用青料双钩轮廓线,以及先在釉下锥拱图案线条,再在釉上按锥拱轮廓线填彩的技法,确实对斗彩工艺的出现产生了重要影响。1988年11月,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该市珠山以西明代御器厂西墙外的东司岭发现一巷道,巷道中堆满了瓷片,其中正统地层出土了一件以釉下青花和釉上红、绿、黄、紫等彩描绘莲池鸳鸯纹的碗和这种碗的半成品(只绘青花,未施釉上彩)。

传世品当中,有故宫博物院收藏一件这种正统官窑瓷碗的成品。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种描绘鸳鸯莲池纹的瓷器最然承袭了宣德御窑瓷器的技法,但它的彩绘技法已与宣德时有所不同,它是先在成型好的坯体上以青花单线会花茎,而除莲朵以外的其他纹饰均以青花料双钩轮廓线,施透明釉经高温烧成后,再在釉上补画矾红莲朵,并按其他纹饰的青花轮廓线填以釉上黄、绿、紫等彩。

这种正统官窑瓷器的出现具有重要意义,它使我们明确了成化斗彩瓷器上最常用的那种双钩填彩技法在正统时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只是正统时期尚未在莲朵和花茎上双钩图案轮廓线,可以说比典型的成化斗彩瓷器只差了一步,因为我认为正统时期是成化斗彩瓷器的成长期。

1987年景德镇市珠山明代御器厂遗址出土一件成化早期彩绘满池娇图盘,其彩绘技法完全模仿上述宣德五彩瓷碗和瓷盘,由此可见成化早期的斗彩技法尚未达到成熟。考古发掘获得的资料证实,图案完全采用双钩填彩技法的成熟斗彩瓷器始烧于成化晚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