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超前么?艺术品电商(组图)

超前么?艺术品电商(组图)

2017-12-13 07:51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作者:马继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71213075047.png

最近两天,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得如火如荼,全球IT大佬齐聚乌镇,畅聊人工智能与创新创业。在今年的官方邀请名单中,刘强是艺术领域唯一的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这位80后创建的Artand社区平台,短短三年时间,已有超过6万名青年艺术家入驻,成长速度惊人。

美术科班出身的刘强,自2006年离开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后,就再也没有从事过艺术创作。他那一届的毕业生共有285人,最终成为职业艺术家的仅剩两三人。谈及自己的大学同学,他颇为无奈:“有人在开出租车,有人在淘宝卖服装,有人在体制内喝茶看报混日子,当然,像我这样创业的也不在少数。”

刘强的经历也是绝大多数中国艺术生的真实写照,毕业前大都曾怀揣艺术家的梦想,但迫于现实生活压力,最终坚持下去的寥寥无几。而相较前辈,80后、90后一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成长道路似乎更为艰辛:在200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迎来第一轮上涨拐点后,国际热钱陆续介入,以50后、60后为主体的“八五新潮”艺术家价格行情在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达到巅峰,并拉动了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在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到来之前,部分70后艺术家价格同样数倍甚至十倍上扬,为日后积蓄了丰厚的创作资本。而当2009年第二轮上涨拐点到来时,大量涌入的民间资本更为青睐传统书画板块,当代艺术市场份额不增反跌,至2012年虚高泡沫彻底破灭,随同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陷入调整期至今——处于成长关键期的80后、90后艺术家群体,注定要行走一条别样的路。

2012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对中国青年艺术家和当代艺术市场而言,也是一个特殊的转折年份,对刘强来说更是如此。

毕业那年原本获得留校工作名额的刘强,因不堪每月600元的低薪,又不忍退休的父母开小卖店赚钱供养自己生活,毅然告别了他眼中教育体制落后的东北地区,只身前往北京打工。彼时,中国的互联网刚刚由BBS时代进入到博客时代,即由用户主导生成内容的Web2.0时代,刘强凭借学生时期在互联网积累的丰富经验,被中国最大的艺术门户网站之一雅昌艺术网招至麾下,主要负责网站社区运营。2009年,他阴差阳错地加入当时已跌至谷底的新浪网,亲历了新浪微博的诞生与初创,见证了新浪重回巅峰,和中国媒体业态的巨大变革。作为微博核心团队成员的刘强,自认为参与了推动社会发展进程的事业,他的这份自豪感一直持续到2012年,微信诞生那一年。

在雅昌网工作时,刘强结识了他的爱人、同为美术科班出身的孙莹。考虑到孙莹性格内敛,不善职场社交,刘强劝说她辞职在家画画。在刘强印象里,从他每天早晨八点出门,到半夜一两点回家,孙莹都一直在屋里创作。原先她基本功就扎实,加上那段时间的努力,作品日趋成熟。2010年,通过时任香港精艺轩画廊经理的黄晨,孙莹在香港尝试了首次小型个展,虽说销售成绩不佳,但也让她坚定了成为职业艺术家的信念。同一年,在遭遇孙莹作品投递二十余家画廊无人问津的重大挫折后,刘强决定利用自己在互联网产品研发运营和用户服务的优势,帮助孙莹寻求突破。

高端视点腾讯影业程武:与好莱坞合作不能忽略内容行业规律程武认为,与好莱坞的合作如果忽略内容行业本身的规律,认为仅通过资本合作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可能是一个过于理想化的设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