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学术与市场价值兼备 印谱收藏渐入佳境(组图)

学术与市场价值兼备 印谱收藏渐入佳境(组图)

2017-12-14 07:43 文章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被誉为“印谱之冠,印学之宗”的《十钟山房印举》稿本(金山铸斋旧藏)。被誉为“印谱之冠,印学之宗”的《十钟山房印举》稿本(金山铸斋旧藏)

印谱虽属于古籍善本部分,但其自身的艺术特色跨越了书、画、印,集鉴赏、临写于一体,是研究史学、文字学、篆刻发展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随着市场对印谱的重视,印谱的价格也呈现上升趋势,成为古籍收藏中的一支新兴力量。

学术与市场价值兼备

印谱始于宋代而盛于明清,它汇集了历代印章和篆刻家的篆刻作品,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印谱可分为原印钤盖、木刻翻摹、摹刻、影印等不同种类。从收藏角度看,其中较珍贵的当数原印钤盖印谱,原因就在于其能较真实地保存原作的风貌和神韵,且存世量稀少,十分珍贵。摹刻印谱是后人对古印或知名篆刻家作品的仿制,摹刻者大多是当时比较有造诣的名家,这类印谱收藏价值也较高。影印印谱是把原印印拓,经照相制版钤印,或者是胶印珂罗版方法印制,其中优秀的作品可以和原印相差无几,但收藏价值低于前两类,精品同样难寻。

在今年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上拍的印谱包括徐悲鸿的《自用印谱》原拓本一册和齐白石的《赠胡宝珠印谱》原拓本三册一函。齐白石印谱是原拓本,由齐白石本人亲手制作并题赠夫人。此外,印谱中多为齐白石为他人治印,如于右任、马廉等。而徐悲鸿的印谱,则是当年徐悲鸿在新加坡为抗战募捐时所作。其特别之处在于,由徐悲鸿亲笔写序,且每页都亲笔注明印文、金石名家的姓名。两份印谱都是十分稀有的研究资料。

与书画、瓷器等热门收藏品相比,印谱仍属于小众收藏门类。业内人士认为,就印谱收藏来看,如果单纯收藏印谱,其范围相对较窄;若将印谱与书画相联系,作为整体的收藏方向,则收藏范围、潜力都较大。他表示,印谱收藏不仅有经济价值,其学术价值更是不可小觑,“印谱除了可研究金石家本身的刻印水准,也可作为书画鉴定的参考、借鉴。印章本身的艺术风格能够为考证某些作品的真伪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