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浑厚华滋的山城青色图(图)

浑厚华滋的山城青色图(图)

2017-12-14 08: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笙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宾虹 《山城青色图》轴

黄宾虹 《山城青色图》轴

黄宾虹(1865—1955),原籍安徽歙县,生于浙江金华。初名懋质,后改名质,字朴存,以所居潭渡村有滨虹亭而号滨虹,后改为宾虹。别署予向、虹叟、黄山山中人。中年后以字行。擅画山水、花卉,为近现代山水画一代宗师,与齐白石并称“南黄北齐”。其绘画师法宋元各家,兼及明清著名画家,博采众长,灵活运用李流芳、程邃、髡残、弘仁等人之技法,出以己意,在他的作品上不难看到。纵观其绘画生涯,早年受新安画派影响,风格疏淡飘逸,中年则严于用笔,趋向于写实,以干笔淡墨、疏淡清逸为主,被称为“白宾虹”。晚年一改过去画风,特别注重用墨,以黑密厚重、黑里透亮为特色,号称“黑宾虹”。

这幅黄宾虹耄耋之年所绘山水画《山城青色图》(见图),纵66、横32厘米,纸本设色。画面右上方题识:“山城青色、宾虹”,钤白文“宾虹年八十五”印,下方钤朱文“黄宾虹印”;画面左下方钤白文“黄宾虹印”。此图绘一处山城小镇之山水民居风光,景物由远及近,上方高处为绵延山峰,峭壁兀立,远方隐隐有群山蜿蜒高耸。中部左右山水相连,群山之间,栈道隐隐,蹊径依稀,林阴繁茂,植被葳蕤,层层泛绿,青气蓊郁,点缀出一片充满生命活力的葱郁春色。几只小舟朝着山城的方向而来,在驾舟人的娴熟操控下,正惬意地徜徉在一泓浩渺的清波之上。峰峦之下,两山之间,民居房舍回环相接,依山就势高低错落,掩映在苍松翠柏、繁木杂树之下。木桥横跨,溪流从两山之间穿行而下,在山脚下汇成河流。埠头台阶,青色草碧,房舍连片,烘托出一片“小桥流水人家”安详静寂的山城小镇风情,让人流连其间,乡愁顿生,充满向往。

这幅画画技纯熟老辣,意境深邃,雄厚苍润,颇有章法。构图布局左山右水,繁缛却不凌乱,虚实结合,疏密有致,挥洒自如,繁密疏淡相映,加上淡青的设色,使画面显得气势浑阔而又清新妍润。在写实取景的表现技法上匠心独运,平中见奇,山石虽不见其骨,但在林木、水和民居的衬托下,显得险峻高耸。山城虽不闻鸡鸣犬吠之声,不见炊烟、行人,但在码头、绿阴和流水的衬托下,洋溢出一股浓郁的生活气息。作者整幅作品笔墨攒簇,积墨、泼墨、破墨、宿墨互用,黑、密、厚、重兼有,笔墨枯湿并用,层层皴染,在浓淡枯湿的变化中,营造出无限的丹青气韵和空间感,体现了作者“平、留、圆、重、变”及“浓墨、淡墨、破墨、渍墨、泼墨、焦墨、宿墨”之“五笔七墨”互为融合的晚年风格。作者对归舟、驾舟人的刻画简笔草草,是为了突出山水的雄奇辽阔,驾舟人看似渺小,却动态十足,或划桨,或遥指山城侧身与邻舟话语,俯仰有致,刻画细腻。画面浑厚华滋,意境清新雅致,春意盎然,富于生气。尤其是驾舟人惟妙惟肖的划桨姿势,与青山、民居的静寂形成鲜明的反差,动静交织,为画面增添了无限活力。

黄宾虹一生正直,淡泊名利,讲求“画品之高,根在人品”,认为“画者未得名与不获利,非画之咎;而急于求名与利,实画之害”。他的绘画崇尚写实,一生遍历名山大川,登五岭,游雁荡,穿巴蜀,朝云暮雨,跋山涉水,不辞辛劳,留下“九上黄山、五上九华、四上泰山”的佳话。黄宾虹追求艺无止境,一生作画不辍,晚年画风一新,难能可贵。八十九高龄在白内障急遽恶化、双目近乎失明的情况下,仍与门生观古画,谈画理,手术后为毛泽东主席作《南岳山水图》,即使在胃部不适两月未进米食的情况下,仍读书作画,一如平昔,其艺术生命不息的精神,真是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