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致敬毛泽东 · 诗书画四则之三《润之乐山》(组图)

致敬毛泽东 · 诗书画四则之三《润之乐山》(组图)

2017-12-25 08: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润之乐山》/李人毅绘


润之乐山

——纪念毛泽东诞辰124周年

李人毅

作母佑润之拜石娘,

韶峰出行小道长。

超迈咏山刺天锷,

涉险踞岭战井岗。

银蛇狂舞雪中吟,

江山多娇翰墨香。

湘潭石伢展奇志,

农家风水育强梁。

注:

这是一首以咏山为主题的题画诗,道出伟人生涯的山川情结。

一二两句是说画中主人公自幼多病,其母为佑他一生平安,在去外婆的路上,拜石峰为干娘。而幼时母亲领他去外婆家的崎岖山路,今被称之为“毛泽东小道”,是韶山一处旅游景观。毛泽东就是从这里走向外面的世界的。

第三句典出在毛主席诗词《十六字令·山》中的“刺破青天锷未残”。

第五六句典出于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中的“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翰墨香”是指毛主席为人民大会堂《江山如此多娇》一画题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