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市场是否回暖仍有待观察(图)

市场是否回暖仍有待观察(图)

2017-12-26 12:03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蔡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山水十二条屏齐白石 山水十二条屏

2017年国内秋拍正在火热进行,上周北京两大拍卖行北京保利、中国嘉德产生多件“亿元”、“千万元”级别的作品,还创造多个新纪录。其中,北京保利秋拍卖会共有5件拍品成交破亿、40件拍品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中国嘉德5件作品成交价过亿,48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元。在广东的崇正秋拍会,也产生3件千万元级别的拍品。

今年秋拍,在中国书画领域,近现代画仍是热点中的热点,而且今年几大拍卖行均更下功夫挖掘市场鲜露面的、或画家经典画作上,另一方面也表明藏家市场更追捧“大货”,普通拍品则表现平平。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指出,今年秋拍市场出现这么多高价艺术品,反而更说明市场更加理性,这意味着拍卖行在调整期过程呈现理性和服务能力。

北京市场近现代书画仍是最大热点

从京城两大拍卖行的成绩来看,近现代书画仍是最大的市场热点,藏家们竞争的焦点、拍卖行下功夫最多的地方,都集中在这一板块,故今年很多高价作品亦都产生于该领域。

12月20日,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经过7天共40个专场的拍卖,以逾42.6亿元的总成交额落槌,同比去年增长51%。此次拍卖会共有5件拍品成交破亿、40件拍品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拍品共有94件,共有4个专场斩获“白手套”。

至此,保利拍卖系在2017年的拍卖已经全部结束。来自保利拍卖方来的消息称,该系统的拍卖行,今年全年总成交额已突破了100亿元。

在保利拍场上,预展时就备受关注的齐白石画作《山水十二条屏》,从4.5亿元起拍,经过多轮竞逐,最后以9.315亿元成交(约合1.41亿美元),这件作品成为首件成交额超过1亿美元的中国艺术品,同时也刷新了中国艺术品和齐白石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

据介绍,这件作品的高价成交原因包括,一是其为民间同题材唯一流通作品,《山水十二屏》目前存世仅见两套,另一套藏于重庆博物馆;“诗书画印”四绝俱全,作品集合齐白石山水画的全部造诣,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且钤盖齐白石常用印。此外,该作品的流传也清晰有序。1989年,中国台湾画商王台庆逐条买下了《山水十二条屏》,之后台湾长流画廊老板黄承志又以百万美元收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