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赋诗援翰文藻花——读沈鹏先生《三馀再吟》(组图)

赋诗援翰文藻花——读沈鹏先生《三馀再吟》(组图)

2018-01-03 13: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景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2.jpg

赋诗援翰文藻花

——读沈鹏先生《三馀再吟》

文\王景山

两年前,沈鹏先生以诗词大著《三馀再吟》寄示,此前我曾写过一篇《如椽巨笔访沈鹏》,先于报纸发表,继而又收入拙著《名家倩影》小书。是否那篇拙文给先生留下些许印记使然?因当时正处于一部书的关键写作挡,诚恳先生宽恕时限。好在诗词不大受新闻时限所圄,君不见,史上千古绝唱之好诗,皆需经历代流传使然吗?这也正应了那句,好酒不怕搁,越陈才越香的老话,而入眼的沈诗便有那历久如新之感。

待隔年,终于能够抽身全神贯注地盥手捧颂了。这部收入沈鹏先生近十年约五百首诗词的丰著,是继《三馀吟草》《三馀续吟》之后的“再吟”,也是沈公第五种诗词集了。由此可见,沈公不仅被拥为当代书坛泰斗、艺术理论家、编辑出版家、还是一位丰产诗人。

细读之下,吟咏再三,加之四十三帧以真草隶篆自书诗的墨迹穿插,诗书合璧,华实蔽野,竟不忍释。不禁感叹之前,难怪会有王朝闻等美学大家和评论家乐为沈诗撰文击赏。对此,身为后学晚辈,不免陡升敬畏,好在这胆怯被沈公那特别谦和的一句:“对作品的评价,须注意作品自身水平”,而“不是抱住名人”的叮嘱给打消了。遂鼓起勇气举笔,在享受诗家信任的愉悦中,咀嚼细品沈诗个中滋味,从而避免了,因震于盛名而故献谀颂的俗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