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收藏的魅力(图)

收藏的魅力(图)

2018-01-18 07:4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01170301

明代黄花梨四面平带翘头条桌

古玩收藏业界,俨然就是一个王国,汇聚了千百万各行各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男女老少,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携带着美好的发财梦而踏足的。

当然,货真价实的古玩,确凿是可以变出钱来的。因此,在这个鱼龙混杂的王国混上二三十个春秋,既无镇宅之宝可以让蓬筚生辉,亦无最起码的数十万存款能够聊以自慰,甚而至于,竟然越收藏越穷困,自然便不能算是一个好的收藏家了。

毋庸讳言,奔发财而来的收藏爱好者,真正发了点财的,只有万分之二三。大明大清去之远矣,我们不去说他。如今偌大的个长沙市,古玩收藏界我熟悉的雷鸣、段勇、张新生、周徐洲等二三十位,算是收藏业界发了财的这个万分之二三了。单说这个雷鸣,他为江西萍乡人,经营的竹制品厂陷入困境后,1994年在长沙闲逛,偶然逛进了古玩市场。他发现山野乡村随处可见的“旧东西”,竟然如此受欢迎,从此醉心收藏,凭着他的天资聪颖和勤奋好学,凭着他的极高敏锐悟性,一发不可收。10年后,不单收藏颇丰,而且家资殷实,成为长沙收藏界依靠古玩发家致富者中数一数二的年轻人。

而中国古玩收藏界褒贬不一的,大名鼎鼎的马未都,算是国内收藏王国中,凭着聪慧头脑发家致富者中首屈一指的大家。

其实,万千众收藏爱好者,并非个个都是奔钱而入行的,收藏可以一举而四得。

首先,可以依凭收藏而跻身儒雅之列。大庭广众之中,高朋满座之时,言必先秦两汉、唐宋明清;独处书斋堂馆,玩必书画玉器、青铜陶瓷。这样的收藏家,收藏以陶冶性情,不仅世人侧目,自身更是不亦乐乎,何其风雅?这一类儒雅收藏家,情趣高雅,大都很受世人敬慕,从来都是收藏王国中的闲云野鹤。已故大收藏家王世襄老先生,前清官宦人家子弟,一生酷爱收藏,而且杂收博收,是马未都最敬重的老师和忘年交。王老有句名言,他说:“一个人连玩都玩不好,还可能把工作干好吗?”闲适若此,儒雅若此,如今能有几人敢与之比肩?

当然亦有许多所谓收藏家,仅仅只是附庸风雅而已。他们走近历史长河却分不清唐宋元明清,“古玩”满箱墙架却评点不出个所以然,这种人唯一有的是钱。用明末清初文坛领袖钱谦益讽刺陈继儒的话说,这叫“装点山林,附庸风雅”。乾隆年间的蒋士铨将钱谦益的话扩为一首诗,说是“装点山林大架子,附庸风雅小名家。终南捷径无心走,处士虚声尽力夸。獭祭诗书称著作,蝇营钟鼎润烟霞。翩然一只云中鹤,飞去飞来宰相衙”,画活了附庸风雅者的滑稽肖像。

其二,可以增长学识。历史文化遗存即便历史的纪录,凭以考证其源流而后知历史,剖析其形制而后懂造艺,精究其图饰而后知探文化。这一类收藏家精于研究考证,别人家眼中的大俗,他一深研细究,几千上万文字一发表,玩出来的便是高山仰止的大雅,福被后来者。

其三,能够为典籍馆藏和考古发现拾遗补缺。国有馆藏再丰富多彩,历史教科书再完备充裕,必有挂万漏一之处。民间收藏爱好者花大气力寻觅民间深藏之宝,发掘漏落遗失偏远山村之物,是为拾穗添仓。捡拾寻觅历史这棵参天大树飘落的这些枝枝叶叶,功德虽不能说福寿无量,倒也为充实补正历史,为传统文化的完美,贡献了绵薄之力。

譬如,我收藏的李白烈士的家书,以及其妻裘慧英写给李白烈士两个弟弟的信,便是革命先烈忠于革命事业,在敌人的枪口下视死如归的铁的见证。中国无线电博物馆征集为馆藏文物,我不敢说贡献,因为我收了征集费,但我敢说,当年倘然不是我发现并果断买了回来,极有可能便湮灭无闻了,“且听下回分解”自然便不会发生了。

其四是可以积累财富,古人说“识古不穷,贪古不富”,名实相符的收藏家,没有一个穷困潦倒的。除却那些家资丰殷,尽可以广罗博揽者,发财至富者,无一不是以少量“捡漏”藏品转让获得厚资,再收再让,再让再收,家资渐次积累,乃至跃居于有钱人行列。

譬如段勇的第一桶金,是他1997年仅花18000元买下的“刘画家”所藏画缸,我曾为其撰《江南第一缸》发表于四家报刊。此缸后来的转让费,是买进时的许多倍。

“收藏王国”有这四种前途,魅力如此之大,加入收藏队伍的人,如何不会趋之若鹜?

这便突出来一个严肃的问题,“收藏王国”很大一部分人一知半解,如何入门成了一个绕不过去的门坎。怎么办?如是不详察不细审,碰到个徒有虚名的便称老师,遇见个夸夸其谈的即拜师父,只求尽快得道成仙。长沙曾经有位先生,酒宴上行叩拜之礼认了个徒有虚名的师父,曾几何时,师徒二人几乎大动干戈,不欢而散。胡乱入门认师的,没有一个成就了春秋大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