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齐白石画作看当下中国画创作的反思(组图)

从齐白石画作看当下中国画创作的反思(组图)

2018-01-18 08: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北京画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齐白石画作看当下中国画创作的反思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去年底在北京保利以9.315亿元成交,成为中国最贵艺术品,齐白石艺术作品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而在此前由北京画院主办的2017“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第五届年会”上,与会学者研究讨论的范围包括了齐白石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以及篆刻和诗文艺术,同时也涉及了齐白石的生平交游以及作品收藏情况,其中颇多新的观点。

由北京画院主办的“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第五届年会”共分为三个场次,再加上开幕式上的主题发言,共有23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参会的理论家既有来自台湾地区的老一辈学者王耀庭先生,也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国家画院的中青年理论家,同时还有故宫博物院、四川省博物馆等文物系统的专家。参会人员在年龄结构、专业领域以及地域范围都比较全面,可以说汇聚了全国范围内长期致力于齐白石艺术研究、展览、传播、收藏及关注这一领域的专业力量。

此次研讨会理论家们研究的角度、选题、方法各异,讨论的范围也包括了齐白石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以及篆刻和诗文艺术,同时也涉及了齐白石的生平交游以及作品收藏情况,并囊括了齐白石艺术的国际传播以及出版展览活动。参与研讨会的参会理论家们都做了充分准备,选题比较具体明确,总体来看博物馆界的研究者大多是结合他们所在机构收藏的齐白石作品作为对象,以个案研究的形式,小切口大延伸,通过这些具体作品来考证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学院里的理论家大多选取了一个题材类型,结合具体作品来深入推进,完善健全原有的专题研究;在理论深度层面,画院的学者则主要通过齐白石的艺术讨论了一些带有普遍性的艺术理论问题,反思了当前美术创作的活动,提出了一些新观点;同时还有一些学者对于既成的齐白石研究定论发出了质疑,提出了一些值得深思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